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外科护理

椎体压缩性骨折减压Dick棒内固定术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②练习深呼吸:胸腰段骨折后因后腹膜血肿、骨折疼痛等,影响病人的呼吸功能。故术前要鼓励病人多做深呼吸运动,尤其年龄较大者,要预防术后肺部的并发症。③尿管护理:每日清洁尿道口2次,对术前留置导尿者要在严格无菌操作下插粗细适宜的一次性双腔尿管,并鼓励病人多饮水,保持引流通畅。②手术后期,因上Dick棒时动作......

点击显示 收起

  1.术前护理:①心理护理。②练习深呼吸:胸腰段骨折后因后腹膜血肿、骨折疼痛等,影响病人的呼吸功能。故术前要鼓励病人多做深呼吸运动,尤其年龄较大者,要预防术后肺部的并发症。③尿管护理:每日清洁尿道口2次,对术前留置导尿者要在严格无菌操作下插粗细适宜的一次性双腔尿管,并鼓励病人多饮水,保持引流通畅。④掌握病情:术前须对神经损伤情况做全面了解,认真测生命体征,防止感冒。⑤严格备皮,按医嘱术前用药。
  2.术中护理:①此类手术持续时间长,有的合并他处损伤需时更长,且损伤大,出血多,应密切观察生命体征,每10分钟测血压一次,随时做好急救准备。对心电监护者,要保证导联的正确位置。输血时随时观察反应。保持尿管通畅,及时放尿。②手术后期,因上Dick棒时动作较大,加之病人俯卧时间长,往往因疼痛、肢体酸痛、麻木,尤其年龄大且瘦弱者会出现烦躁、心急、气促等,应及时给氧气吸入,帮病人擦汗。
  3.术后护理.①术后应保持脊柱水平使患者平卧于木板床上,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每30分钟测一次,注意病人反应,认真检查各管道位置,观察双下肢感觉及运动情况,保证液体或血顺利输入。②注意伤口渗血情况,保持敷料清洁干燥。伤口处常规放置一次性输血器做负压引流,期间要保持通畅,防压迫、脱落,注意观察引流物的颜色、量的变化;倾倒引流物时应钳紧引流管,防气体和液体倒流,并在恢复引流袋呈负压状态时再与引流管连接。一般术后48~72小时,引流量每日少于30~50ml即可拔管。
  4.并发症的预防:①防褥疮:这是术后护理的关键,既要求勤翻身,又讲究翻身方法。我们的做法是:病人回房后先平卧2小时后,酌情每2~4小时轴型翻身一次;翻身时脊柱要保持平直,勿屈曲、扭转,每次体位改变90°,避免拖、拉、推,应将病人抬起,翻后对截瘫病人要取舒适卧位,并用滑石粉按摩受压部位,注意保持床铺整洁、无渣屑皱折。决不可因病人身体重或管道多而减少翻身次数。②防尿路感染:应每日清洁消毒尿道口2次,保持导尿管通畅,注意尿色及量的变化。能自行排尿者术后3小时放尿后拔除导尿管。对不能自行排尿者,我们尽早开始夹管训练膀胱功能,并于每次放尿时鼓励病人使用腹压或做下腹部按摩,争取在术后2~3日采用腹部按摩挤压排尿方法代替留置导尿管。③防肺部感染:Ramsay观察到截瘫病人进行呼吸锻炼者肺活量可增加12%~16%。故对卧床病人(包括截瘫)应尽早开始呼吸功能锻炼,鼓励多咳嗽,辅助排痰。④防关节僵硬和肌肉挛缩:适时正确的功能锻炼对保持关节灵活性、促进全身神经肌肉系统的功能恢复有重要作用。故术后第2天就要进行双上肢的伸屈、内收、外展锻炼,每日5~6次,即使对完全瘫痪的肢体也要树立信心,每日3~4次给病人做双下肢按摩、做被动运动,防止术后畸形,减轻肌肉萎缩。⑤注意饮食防便秘:病人长期卧床,肠蠕动减慢,常常发生腹胀和便秘,严重影响食欲。故应加强病人的饮食和情志护理,关心病人排便情况。多给清淡、易消化、富含营养的食品,忌煎炸厚腻之品,鼓励病人在胃肠排空后多饮水(饭后即饮易稀释胃液),养成定时排便习惯。若术后2日无大便者,给予蜂蜜或番泻叶代茶饮,并配合腹部按摩(循肠蠕动方向推揉)。
  5.出院指导:脊柱损伤内固定后恢复时间较长,而急诊观察室病人周转较快,故出院指导非常重要。嘱病人睡硬板床,避风寒湿邪侵袭,加强功能锻炼,三个月内不宜做过度前屈运动。嘱家属应不断和医务人员进行联系,及时进行医疗和护理咨询等。
作者: 佚名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