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外科护理

脊髓肿瘤(髓内、外)切除术护理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术后护理]1.搬动患者时要保持脊髓水平位,尤其是高颈位手术,更应注意颈部不能过伸过屈,以免加重脊髓损伤。2.卧位根据手术定卧位,高颈位手术取半卧位,脊髓手术取侧卧位,脊髓修补取俯卧位。(3)马尾部手术:观察下肢肌力活动度情况及肛周皮肤感觉有否便意,在观察过程中如发现感觉障碍平面上升或四肢活动度有减退......

点击显示 收起

【术前准备】
1.按神经外科一般护理常规。
2.皮肤准备范围以病变为中心上下五个椎体的皮肤。
3.手术前夜给开塞露通便。术前12h开始禁食禁水。哺乳婴儿术前4h禁食。
4.对术前有保留导尿者,夜班护士应用乙醇棉球消毒导尿管,管口包以消毒纱布用夹子夹紧即可,通知手术室护士重新安置无菌集尿袋。
[术后护理]
1.搬动患者时要保持脊髓水平位,尤其是高颈位手术,更应注意颈部不能过伸过屈,以免加重脊髓损伤。
2.卧位根据手术定卧位,高颈位手术取半卧位,脊髓手术取侧卧位,脊髓修补取俯卧位。术后2h翻身三次,翻身时注意保持头与身体的水平位。宜睡木板床。
3.麻醉清醒后可进流质或半流质,呕吐暂不进食。
4.观察血压每小时测量1次,连续3次,肢体活动每2h1次,连续12次。
(1)高颈位手术:麻醉清醒后观察四肢肌力活动,注意呼吸情况,术后可能会出现颈交感神经节损伤症(霍纳综合征:患侧瞳孔缩小,眼睑下垂,眼球凹陷)一般不需处理。
(2)胸椎手术:上肢不受影响。术后观察下肢肌力活动,术后常会出现腹胀,排泄困难可肌内注射新斯的明0.5mg或肛管排气。
(3)马尾部手术:观察下肢肌力活动度情况及肛周皮肤感觉有否便意,在观察过程中如发现感觉障碍平面上升或四肢活动度有减退,应考虑脊髓出血或水肿,应立即通知医师采取紧急措施。
5.截瘫患者按截瘫护理。
6.术后6—8h不能排尿者给予导尿并保留之,3d后须继续保留的,应定时膀就冲洗,按保留导尿护理常规。术后禁用热水袋。
【健康指导】
1.了解患者心理反应,给予鼓励,使之增强恢复期的信心,并说明功能的恢复会有各种可能性,如痊愈、好转、部分好转,并也有恶化的可能,使家属思想上有所准备。
2.预防褥疮按时翻身,保持皮肤及床单的清洁平整。对已产生的褥疮应积极治疗,对症处理。
3.感觉麻木或消失的肢体应当心烫伤,瘫痪肢体要保持功能位,预防关节畸形,足下垂等。
4.保持大小便通畅,有导尿管应保持尿道口的清洁,做好保留导尿护理。便秘时可用轻泻剂。大便稀薄,刺激肛门周围皮肤时可用金霉素油膏涂擦,保护肛周皮肤。
5.指导患者肢体功能锻炼,做到自动运动与被动运动相结合。用能动的肢体带动瘫痪肢体活动,促进肢体功能恢复,并教育患者自我护理的方法。
6.加强营养,进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的饮食。多食水果、蔬菜,以增加汤启动。
7.按时服药,定期门诊随访。
作者: 佚名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