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外科护理

人工肛门(肠造瘘口)护理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心理准备】腹壁需做永久性人工肛门者,心理创伤超过生理创伤,术前应详细说明人工肛门对治疗的必要性,处理并不复杂,亦不会影响生活和工作,使患者面对现实接受事实,并树立起勇敢生活下去的信心。【人工肛门袋的使用]1.使用前清洁造口及周围皮肤并用软纸擦干。【造瘘口护理】1.观察造病口肠粘膜的血液循环,肠造......

点击显示 收起

【心理准备】
   腹壁需做永久性人工肛门者,心理创伤超过生理创伤,术前应详细说明人工肛门对治疗
的必要性,处理并不复杂,亦不会影响生活和工作,使患者面对现实接受事实,并树立起勇敢
生活下去的信心。
【人工肛门袋的使用]
1.使用前清洁造口及周围皮肤并用软纸擦干。除去胶片外面的粘纸贴于造口位置,轻压胶片环
  及其周围,使其紧贴皮肤。用防水纸胶贴于胶片周围,防止洗澡时水渗入胶片内。
2.将便袋尾端包住夹子再与外夹相扣,再关闭夹子的一端,便袋关闭完毕。
3.将使袋两旁的扣洞用腰带扣上,稳固便袋。
4.便袋内容物超过三分之一时应将便袋取下清洗,替换另一便袋。
5.便袋取下后拔开便袋夹,使便流入马桶,清洗晾干备用。
【造瘘口护理
1.观察造病口肠粘膜的血液循环,肠造口有无回缩、出血及坏死。
2.术后早期勤换药,肠管周围用几士林纱布保护,直至切口完全愈合。
3.使用造口袋后,应观察造口袋内液体的颜色、性质和量,如造口袋内有气体及排泄
  物,说明肠蠕动恢复,可开始进流质。
4.造口处拆线后,每日进行扩肛1次,防止造口狭窄。
5.保护造口周围皮肤,减少肠液的刺激及湿疹的出现,常用氧化锌软膏或防漏膏保护
  皮肤。
【健康指导】
1.注意个人卫生,防止食物中毒等原因引起腹泻,避免食过多的粗纤维食物,如笋、芹菜等。
  忌洋葱、大蒜、豆类、山芋等刺激性气味或胀气的食物,以免造成肠管和造口的梗阻以
  及频繁使用造口袋引起生活工作的不便。调节饮食使大便成形,必要时口服收敛药。
2.教会患者进行自我护理,如肛门袋的使用、局部皮肤的护理等。
3.训练排便习惯,如为降结肠或乙状结肠造口术者,可定时反复刺激,以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4,适当掌握活动强度,避免过度增加腹压,导致人工肛门结肠粘膜脱出。
5.会阴部切口用1:5000高锰酸钾温水坐浴,配制浓度以杨梅红色为标准,如切口未完
  全愈合者应教会消毒切口及更换敷料。
作者: 佚名 2004-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