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关爱老人

老年人上网悠着点儿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他买了电脑,请孙女当老师,学打字,学上网。有个外国记者描述他父母生活中最常见的画面:“书桌两头,二老各据一方,人手一台电脑,一连数小时不知疲倦地在网上冲浪。发邮件,找朋友闲聊,搜索最新的笑话,下载喜欢的歌曲,看看这个专栏作家又放了什么厥词,瞧瞧那个网上超市又来了哪些便宜货,甚至背着对面的老伴,悄悄......

点击显示 收起


  我有个老年朋友,爬格子已经大半辈子了,到了晚年,还想继续发挥余热。高度的老花镜他已经戴了好几年,写字有核桃般大小,可是稿件的使用率越来越低。他很清楚,原因是手写稿已经远远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他买了电脑,请孙女当老师,学打字,学上网。果然,稿件见报的数量越来越多。这大大刺激了这位老先生的写作欲望,他整天泡在网上,成了一个地道的“网虫”。
  有个外国记者描述他父母生活中最常见的画面:“书桌两头,二老各据一方,人手一台电脑,一连数小时不知疲倦地在网上冲浪。发邮件,找朋友闲聊,搜索最新的笑话,下载喜欢的歌曲,看看这个专栏作家又放了什么厥词,瞧瞧那个网上超市又来了哪些便宜货,甚至背着对面的老伴,悄悄找个网友聊上几句……就这样,他们每天都在电脑前,幸福地打发着自己的晚年时光。”
  有了上面的两个例子,我就想说点什么了。
  首先要肯定,科技的发展给老年人带来了时效、快捷的影响,让老人们也享受到了高科技成果带来的乐趣,让他们也有幸搭上了信息高速公路上的班车,从而让他们的余生过得更有意义。
  其次,用电脑写作,手指发挥了很大作用。脑子在动,手指紧紧跟上。特别是与对方聊天时,无形中锻炼了脑力和手指的活动能力。对于老年人来说,经常活动手指能推迟手功能的衰老,进而延缓大脑功能的衰退。
  人生最大的追求是快乐,网络世界带给了老人们无限快乐。通过上网、聊天,可以足不出户与外界进行交往。通过QQ、MSN等,打开电脑,就能与朋友们天天见面,心情非常愉快。特别是与年轻网友的交流,更能提高手和大脑的反应、协调能力,还能使自己有颗年轻的心。
  尽管电脑网络好处多多,可是,老年人终究不同于年轻人,他们的机体和大脑已经老化,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随时威胁着老年朋友们的身体健康。因此,老年人上网要有节制,切莫过度。
  首先,老年人上网要有健康平和的心态,尽量少看刺激性强的内容,避免情绪波动,防止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其次,老年人虽然年岁大、阅历深,但在网络领域里却又是初涉网络世界的新手,对待虚拟世界,要有一双孙悟空式的火眼金睛,以防掉进网络骗子设置的诱惑陷阱。
  第三,不能恋网。坐在电脑前时间长了,会引起腰椎、颈椎等许多部位的损伤。老年人大多已经出现骨质疏松等不良症状,如果久坐,就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因此每天要严格控制上网的时间,千万不能过度沉溺于网络,那对身体的危害可就太大了。
  总之,上网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让余生过得有意义。可是,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只有把握好了,才能让夕阳更红。
   文/一枝春
作者: 2007-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