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关爱老人

老人晨起叩齿十次可助血脉畅通保护牙齿

来源:家庭医生报
摘要:清晨,饮食未进,牙和牙龈经脉未充,轻轻叩齿数十次,能促使其血脉通畅,用以保护牙齿。...

点击显示 收起

  大多数人认为,人老掉牙是客观规律。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在生活中,拥有一副健康牙齿的老年人还是大有人在的,这与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掌握了科学的牙齿保健方法密不可分。

  1.坚持“二三三”刷牙。每天早晚两次刷牙;要刷牙齿三个面,即外面(唇颊面)、内面(舌面)、咬合面;每次刷牙时间为三分钟。

  2.最好每日用牙线清洁牙齿邻面一次;牙缝较宽者,推荐使用间隙刷。

  3.经常叩齿。清晨,饮食未进,牙和牙龈经脉未充,轻轻叩齿数十次,能促使其血脉通畅,用以保护牙齿。

  4.正确咀嚼。咀嚼的正确方法是两侧嚼,如经常使用单侧牙齿咀嚼,则不用的一侧缺少生理性刺激,易发生废用性萎缩。

  5.常饮茶水。茶叶中含氟,有预防龋齿的作用,常饮茶水或以茶嗽口可收到护齿和清洁口腔的作用。

  6.不吸烟或少吸烟。吸烟者的牙面往往沉积着一层厚厚的烟斑和牙石,牙龈局部抵抗力会降低,甚至引起牙周炎。

  7.合理饮食,均衡营养。适当控制甜食摄入,多吃新鲜蔬菜与瓜果,尤其是一些粗纤维的食物,比如芹菜、青菜、韭菜、菠萝等。因为纤维需要牙齿进行反复咀嚼才能消化,在咀嚼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清洁牙齿表面、牙齿内壁、舌苔、牙龈的食物残渣及细菌,还可以按摩牙龈,锻炼口腔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唾液的分泌量。

  (南昌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副教授 叶平)

作者: 2010-9-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