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心律失常患者常甩手拍脚可缓解症状

来源:家庭保健报
摘要:心律失常可见于各种器质性心脏病,其中以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病、心肌炎和风湿性心脏病最为多见。心律失常患者平时可多进行“甩手拍脚”疗法,能起到活血祛淤、疏通经络的作用。通过“甩手拍脚”,促使末梢血管中的血液充盈,使血回流的压力增强,血运行的速度加快,手、脚、头逐渐发......

点击显示 收起

  心律失常可见于各种器质性心脏病,其中以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病、心肌炎和风湿性心脏病最为多见。以阵发性反复发作,或持续性发作为特点,病人自觉心中急剧跳动,或缓慢跳动,心慌不安,脉率或快或慢,或脉率参差不齐,并伴有胸闷气短,眩晕不宁,健忘失眠,甚而喘促难卧等症。

  心律失常患者平时可多进行“甩手拍脚”疗法,能起到活血祛淤、疏通经络的作用。首先,身体站直,脚趾用力抓住地,两脚距离等于肩宽,两臂同方向前后摇摆,向后时用点力,向前时不用力,随力自行摆回,两臂伸直,眼睛向前看,心中无杂念。开始由200下起,逐步做到每次1000下,每次30 分钟;其后,盘腿而坐,脚心朝天,用手背拍打双脚掌各15次,中途可适当饮用些温开水,每次约15~30 分钟。通过“甩手拍脚”,促使末梢血管中的血液充盈,使血回流的压力增强,血运行的速度加快,手、脚、头逐渐发热、发胀,心区凉丝丝的,顿感舒服。这样,可直接减轻心脏输出的压力,有利于心脏功能的恢复。

  吴志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曹小织

作者: 2009-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