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春季防病

初春防白喉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白喉是由白喉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发于1-7岁学龄前儿童。但根据有关资料反应,近年来20岁-60岁的成年人也有发病者。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和警惕白喉这一传染病。白喉发病特点:病前从病人或带菌者的鼻咽部排出,借空气飞沫传播。...

点击显示 收起

  白喉是由白喉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发于1-7岁学龄前儿童。但根据有关资料反应,近年来20岁-60岁的成年人也有发病者。1990年在我国首都部分地区就有过较大面积的流行,后来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才将其控制和扑灭。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和警惕白喉这一传染病。

  白喉发病特点:病前从病人或带菌者的鼻咽部排出,借空气飞沫传播。但也可以通过使用染上细菌的衣物、用具、饮用带菌的食物而传播。一年四季中均可发生,在我国一般以秋末到第二年春初之间最为多见。

  主要症状:主要为发烧,但体温不太高,一般在摄氏38度左右,全身状况很差。咽痛,咽、喉等处粘膜充血、肿胀,有灰白色或污秽的膜形成,这种膜不易取掉,如果取掉会有出血或轻度糜烂。由于该病病菌毒力较强,发病严重者会因全身中毒而引起心肌炎和末梢神经麻痹,危重者会造成死亡。白喉的潜伏期为2-5天。

  白喉的类型:主要可分咽白喉、喉白喉和鼻白喉等几种,但咽白喉和喉白喉为最多。白喉杆菌毒力强,除局部表现外,可同时出现心肌炎、肺炎、中耳炎、神经麻痹、尿毒症,甚至中毒性脑病。因此,我们对白喉不可掉以轻心,但也不要人心惶惶。

  白喉的防治:主要做到在初春这一疾病流行的季节少去人口稠密和通风不好的公共场所;接触过此病的人要及时注射抗白喉毒素或服用土牛膝煎剂和红霉素,也可用1%-2%黄连素液或3%呋喃西林液喷咽部。一旦患上白喉病,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确诊后就要进行隔离治疗,病人要尽早注射抗白喉毒素,同时注射青霉素或服用红霉素,以此来消灭白喉杆菌,防止继发感染。如果发生喉梗阻,出现呼吸困难,应及早到医院做气管切开手术

作者: 佚名 2004-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