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春季饮食

春季防晒 远离感光蔬菜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烈日炎炎,气温不断攀升,很多市民将防晒提上了日程。专家提醒市民春季防晒工作马虎不得。专家建议,防晒最基本的原则是不要让肌肤直接暴晒在艳阳下,并使用适合肤质、适合场地的防晒品,再加上适当的防晒措施,如帽子、遮阳伞、长袖外衣等,就能有效地阻挡紫外线的伤害。另外,选购防晒品还须考虑到防晒品的防水性及使用......

点击显示 收起

    烈日炎炎,气温不断攀升,很多市民将防晒提上了日程。专家提醒市民春季防晒工作马虎不得。

  专家建议,防晒最基本的原则是不要让肌肤直接暴晒在艳阳下,并使用适合肤质、适合场地的防晒品,再加上适当的防晒措施,如帽子、遮阳伞、长袖外衣等,就能有效地阻挡紫外线的伤害。另外,选购防晒品还须考虑到防晒品的防水性及使用场合、环境的阳光强度等。当你在山地或海边等空旷地区活动时,因反射作用比其他场所更强烈,更须使用防晒系数高的防晒品来阻挡紫外线,否则常会在不自觉中被紫外线侵袭。

  在购买防晒霜前,最好做一次准确的皮肤测试。油性肌肤应选择渗透力较强的水性防晒用品;干性肌肤应选择霜状的防晒用品;中性皮肤一般无严格规定,用乳液状的防晒霜则适合各种皮肤使用。还有最好计算一下SPF值。一般说来,SPF指数越高,所给予的保护越大。一般环境下,普通肤色的人以SPF8至12为宜;皮肤白皙者建议选用SPF30的防晒霜;对光过敏的人,SPF值选择在12至20间为宜。

  其次,防晒记得远离感光蔬菜,容易长斑人群,最好不要吃“感光”蔬菜。如:芹菜、香菜、白萝卜等,均属于“感光”蔬菜。这些蔬菜让爱长斑的皮肤更容易长出色斑。这个季节反而应该多吃一些抑制色素沉淀、让皮肤变白皙的蔬果,例如:猕猴桃、草莓、西红柿、橘子、卷心菜等。如果在外边被太阳晒过,千万不要用热水洗脸,只有凉水才能令毛孔收缩,令肌肤冷却下来,达到消热退红的作用。而使用了热水,会让毛细血管扩张、充血,出现片片潮红甚至长出晒斑。

  着装方面,衣服的防晒能力首先取决于衣服的质料,其次是色泽,比如,棉质衣服的SPF值大约为15-40;聚酯浅色衣服的SPF值大约为7-10;针织浅色衣服的SPF值大约为4-9。一件彩色的棉质T恤,它对紫外线的过滤效果比白色的还好,所以市民在衣服面料和颜色上也应适当做出选择。

作者: 2008-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