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秋季防病

秋冬幼儿容易口角炎 如何预防与护理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秋冬季节,有些小儿的嘴唇、口角干燥,在口角部委易出现潮红、起疱,发生乳白色糜烂、裂口、结痂等症状,同时多伴有烧灼和疼痛感,张口时容易引发出血,给吃饭、说话带来了很多不便,人们习惯它称做“烂嘴丫”。口角炎,俗称烂嘴角,是孩子的常见的疾病,一些家长以为孩子的口角炎是上火引起的,其实不尽然。孩子的口......

点击显示 收起

秋冬季节,有些小儿的嘴唇、口角干燥,在口角部委易出现潮红、起疱,发生乳白色糜烂、裂口、结痂等症状,同时多伴有烧灼和疼痛感,张口时容易引发出血,给吃饭、说话带来了很多不便,人们习惯它称做“烂嘴丫”。

口角炎,俗称烂嘴角,是孩子的常见的疾病,一些家长以为孩子的口角炎是上火引起的,其实不尽然。孩子的口角炎多数是营养不良性口角炎,是由营养缺乏引发,其中以由维生素B族缺乏引起的口角炎最常见。最初表现为口角上发红、发痒,接着上皮脱落,形成糜烂、浸渍或裂痕,张嘴时拉裂而易出血,吃饭说话等都受到影响。孩子嘴唇干燥后,喜欢用舌头去舔它,目的是想使嘴唇和口角区潮润些,可以得到一时的舒服感。但由于唾液碰到干燥空气很快地被蒸发,这样不但不能解决干燥问题,相反将唾液中的微生物带至裂口中,会引起细菌感染,加重口角的炎症。

幼儿口角炎主要有两类:

1.感染性口角炎;

2.营养缺乏性口角炎。感染性口角炎多发生于有舔唇或舔口角习惯或 易流涎的幼儿。其临床表现:口角湿白,有皲裂样粘膜,或有轻度糜烂。经检查,常可发现白色念珠菌或链球菌等,病程持续 很长,不易治愈,这种类型父母要引起重视。营养缺乏性口角炎,多发生于维生素B2缺乏、锌缺乏的患儿,此型可转为感染 型。

预防口角炎最主要的就是改正幼儿舔口角、舔唇的习惯。其次是均衡幼儿的营养,蔬菜、水果与肉、鱼、蛋、乳制品 合理搭配。祛除局部刺激因素,用温水清洗口角周围,保持口角局部清洁,禁用肥皂清洗口角患处。

此外,还可通过内服药、外用药综合治疗。感染性口角炎,可外涂黄连素软膏、四环素软膏等。还可选用中药煎剂湿 敷:如10%苦参煎液、10%金银花煎液。

如果是营养缺乏性口角炎,可口服维生素B2片,每次1片,每日2至3次。维生素C片每次1片,每日3次。如确 定为缺锌引起,可口服锌剂,按元素锌计0.5至1.5mg/日,最大量20mg/日,视治疗效果,疗程可为1至2个月 。这类药物有:硫酸锌、葡萄糖酸锌、醋酸锌等。(注意不可过量服用,以免导致锌中毒)

幼儿口角炎常不易愈合,而且易复发,父母要耐心劝导幼儿改正不良习惯,同时进行综合治疗。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