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夏季生活

别让儿童把果汁当水喝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他很喜欢喝果汁饮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就将他喜欢的饮料一箱箱地从超市往家里搬。入夏以来,天气炎热,小亮亮更是一天到晚离不开果汁,食欲也减低了,要他吃饭,他偏要喝饮料。专家分析说,根据亮亮的病史,其病因很可能与摄入过多果汁饮料和饮食不正常有关。此病在国外称为果汁综合征。...

点击显示 收起

  两岁半的亮亮活泼可爱,是家庭中的“小皇帝”。他很喜欢喝果汁饮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就将他喜欢的饮料一箱箱地从超市往家里搬。入夏以来,天气炎热,小亮亮更是一天到晚离不开果汁,食欲也减低了,要他吃饭,他偏要喝饮料。几天前的一个上午,原来一直好好的孩子突然出现烦躁不安和喷射状呕吐,但无腹泻。从中午开始,亮亮出现嗜睡,后来呼之亦无反应,意识不清,家人赶忙将孩子送至医院。医生一边抢救,一边详细询问病史,仔细查体并进行了各种实验室检验。检查发现,患儿有颅内压增高体征。据血生化测定报告,患儿的血清钠只有116mg/L(正常值136~146mg/L)。周围血象及脑脊液检查均正常,因此基本上排除了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初步的诊断为:低血钠症,脑水肿,颅内高压症。专家分析说,根据亮亮的病史,其病因很可能与摄入过多果汁饮料和饮食不正常有关。经过几小时救治后,亮亮终于逐渐苏醒过来。

  此病在国外称为果汁综合征。患儿摄入过多果汁等含钠低的饮料,不仅可引起低钠血症和脑水肿,也是两岁以下婴儿营养不良和无热惊厥的主要原因之一。国内有关专家研究发现,若给予低钠低渗性液体,健康的小儿即可发生低钠血症和脑水肿,导致大脑不可逆的损害。家长对此应引起足够的重视。虽然果汁饮料口感好,含有多种维生素,孩子喜欢喝,适当喝些果汁饮料也有利于身体健康,但绝不能让它影响甚至代替一日三餐的正常饮食。进餐前,家长一般不应让孩子饮果汁,否则会影响食欲,尤其是在夏天。这样,才能预防小儿果汁综合征。

作者: 佚名 2004-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