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夏季生活

夏季老年人最该护脾胃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老年人年迈体弱,夏季是消耗人的季节,因此,护脾胃尤其重要。中医称脾胃为人的后天之本,先天之本为肾。老人年高肾虚,先天之本匮乏,在这个前提下,后天之本的脾胃在生命活动中就显得不可或缺。怎么护脾胃。...

点击显示 收起

  炎炎夏日又来了,推也推不掉,躲也躲不过。那就“既来之,则安之”,积极迎战罢。

  老年人年迈体弱,夏季是消耗人的季节,因此,护脾胃尤其重要。

  中医称脾胃为人的后天之本,先天之本为肾。老人年高肾虚,先天之本匮乏,在这个前提下,后天之本的脾胃在生命活动中就显得不可或缺。

  怎么护脾胃?

  首先要对自己的脾胃有点“自知之明”。早晨起来,拿镜子在阳光充足处照照舌头,看看舌苔厚不厚。舌苔厚肯定是脾胃积食不醒,食欲欠佳。这时候不要急于进食,喝点凉开水,运动运动(不要剧烈),然后在想吃东西的时候,喝点温软的热粥类最好。中医不主张早上起来吃很多食物。因为这一段在人体“生物钟”里是“醒脾”的时间。晨起最宝贵的应是:新鲜空气、果汁、运动、排便!

  夏天不贪凉食,即使西瓜这样的多水分水果,也不要贪吃。

  很多老人要长期服药。这个时候,脾胃的意义更重要。如果此时舌苔很厚,不思饮食。一种原因是药物伤脾胃;一种是本来脾胃就不好。遇到这类情况要注意两点:1.不要着急服药,而是找医生开一些健脾胃的中药。因为只有脾胃“开”了,想吃了,药才能吸收好。否则,积食碍脾,药吃下去也没用;2.服药时注意排便。既不能便秘,又不能腹泻,否则,会影响药物吸收。

作者: 佚名 2004-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