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健康美食

味觉连载:茄子的N种吃法 (二)

来源:PClady
摘要:焦熘茄条主料:嫩茄子300克。制作:(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成4厘米长、1厘米宽的条。鲇鱼炖茄子主料:鲇鱼400克,嫩茄子400克。制作:(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用手撒成条,香菜切段,五花肉切片。...

点击显示 收起


焦熘茄条

主料:嫩茄子300克。

配料:尖椒50克,湿淀粉75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酱油6克,碘盐5克,味精4克,白糖6克,醋3克,料酒4克,葱丁姜末各3克,蒜片4克,汤50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成4厘米长、1厘米宽的条。尖椒也切成条。
(2)茄条加淀粉挂糊。用酱油、盐、味精、汤、淀粉兑成汁。
(3)勺内放油,烧六成热,把挂糊的茄条逐个下入勺内,炸成金黄色捞出,油温增高后再炸一遍,捞出沥油。
(4)勺内留底油,烧热,放入葱、姜、蒜炝锅,再放入炸好的茄条和尖椒条,用醋、料酒速烹,再倒入兑好的汁,颠翻几下,点香油出勺装盘即成。

关键:淀粉糊不能太稀,炸两遍保持外焦脆。

鲇鱼炖茄子

主料:鲇鱼400克,嫩茄子400克。

配料:猪五花肉50克,香菜10克。

调料:碘盐10克,味精5克,醋5克,料酒3克,胡椒粉5克,葱姜丝各3克,香油5克,汤500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用手撒成条,香菜切段,五花肉切片。
(2)将鲇鱼收拾整理干净后,放入沸水中略烫,捞出放入凉水中浸凉,取出用筷子刮去表面粘液。大个鲇鱼改6-7厘米的段,小个整条即可。
(3)勺内放少许油,放入茄条煸炒,变软倒入碗内备用。
(4)勺内放汤、鲇鱼、肉片、茄条、葱丝、姜丝,烧开撇沫,加盐、料酒用小火炖20分钟左右,捡出五花肉,倒入碗内。
(5)碗内加醋、味精、胡椒粉,点香油撒上香菜即好。

关键:鲇鱼水焯刮表面粘液,可减少腥味。茄子煸炒后味更好。

柱侯茄子煲

主料:嫩茄子500克。

配料:猪肉50克,胡萝卜25克,湿淀粉10克,色拉油750克,香菜5克。

调料:柱侯酱15克,味精4克,白糖5克,料酒3克,汤100克,葱、姜丝各3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成4厘米长,1厘米宽的条。胡萝卜切条,油菜洗净切7厘米的段。
(2)勺内放油,烧六七成热,放入茄条炸成金黄色,捞出沥油。胡萝卜条过油捞出。油菜条放入勺内煸炒后倒入碗内备用。
(3)勺内留底油烧热后,先加入葱姜蒜,随后加汤、柱侯酱、糖、料酒、味精、炸好的茄条、胡萝卜条烧开撇浮沫,用湿淀粉勾芡。
(4)砂锅内加入半勺油,放在火上烧热热,先将油菜倒入,再将烧好的茄子倒入砂锅,点香菜即好。

关键:汁长流芡,倒入热砂锅上冒泡为好。

椒油茄子

主产:嫩茄子500克。

配料:小尖椒50克。

调料:碘盐6克,味精4克,醋3克,蒜泥5克,酱油10克,香油15克,花椒20余粒。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上屉蒸30分钟,蒸软烂取出滗水晾凉,撕成碎条装盘。
(2)将尖椒去蒂和籽,切成筷头丁,撒在茄条上。蒜泥装碗加入酱油、盐、味精、醋调均匀,浇在茄条上。
(3)勺内放香油,烧热,放入花椒粒炸出味,捞出花椒粒不用。把剩下的花椒油烧淋在茄条上即成。食用时抖均匀。

关键:选择鲜嫩茄子蒸烂,趁热油浇淋味更美。

 

下期预告:挂浆枣泥茄盒 玻璃茄子 吉利茄卷 脆皮茄卷。敬请三天后品尝新法。

·上一期回顾

·你的diy新法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