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柴胡桂枝汤治疗杂病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柴胡桂枝汤原为仲景治外感太阳、少阳合病,或因太阳之邪不解,又波及少阳而成。亦可因太阳少阳经同时受邪,临床加减变通用于无论外感和内伤的杂病。例一:余某某,女,58岁,工人,1998年元月初诊患尿频3年多,尤其是夜尿多最烦恼,进入腊月天气寒冷,夜晚每隔1小时尿1次,反复感冒,夜尿多,经多家医院治疗,感昌好转,......

点击显示 收起

  柴胡桂枝汤原为仲景治外感太阳、少阳合病,或因太阳之邪不解,又波及少阳而成;亦可因太阳少阳经同时受邪,临床加减变通用于无论外感和内伤的杂病。

  例一:余某某,女,58岁,工人,1998年元月初诊患尿频3年多,尤其是夜尿多最烦恼,进入腊月天气寒冷,夜晚每隔1小时尿1次,反复感冒,夜尿多,经多家医院治疗,感昌好转,夜尿仍2小时1次;转诊中医,脉数大,舌质暗淡根白,大便秘,腰痛,小便频;脉数大,属阳,治疗:柴胡桂枝汤加大黄、山药,服药二剂,复诊大便秘改变,夜尿症减少一半,效不更方,按上方继服3剂,诸症悉除,随访1年未复发。

  按:患者近6旬,长期大便秘、小便频,上有瘀滞实热,下有虚损不足,故用柴胡桂枝汤疏 调三焦、大黄泻腑实热、山药补脾胃而收功。

  例二:姚某某,女32岁,工人,1998年6月12日初诊,因家事不顺患肋胸瘟神经痛、胃痛,7年余更医数十,吃药无效,曾经注射维生素类药、营养神经类药物 ,经三个疗程,症状依然。患者口苦烦渴,两边肋间神经痛,胃脘闷胀隐疼不适,脉数舌红苔黄便秘,证属肝气郁结,肝胃不和。方用柴胡桂枝汤加郁金、元胡、川楝、白芍、麦芽、蒌仁。1剂后左右肋间疼痛明显减轻,胃脘不适缓解,诸症减轻,再按原方继服5剂,余症消失,半年后随访 ,诸症未见复发。

  按:长期思想郁闷不解,引起肝气郁结,肝胃不和,出现肋间神经痛及胃脘不适,舌红苔黄便秘,故用柴胡桂枝汤,加疏肝理气和脾胃药,多年顽疾告愈。

作者: 佚名 2004-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