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辨药识药

都有哪些真假柴胡?

来源:科技之光
摘要:柴胡,是伞科植物柴胡和狭叶柴胡的干燥根,有“此柴胡”和“南柴胡”之分。此柴胡:圆锥形,常有分枝,长6~15厘米,直径0。表面呈黑褐色或浅棕色,有纵皱纹、根痕及皮孔。南柴胡:根较细,多不分枝或下部稍分枝,表面红棕或黑棕,近根头处多具明显的横向疣状突起,顶端密被纤维状叶基残余。...

点击显示 收起

  柴胡,是伞科植物柴胡和狭叶柴胡的干燥根,有“此柴胡”和“南柴胡”之分。二者虽产地不同但治疗效果基本相同,主治感冒发热疟疾、痛经月经不调、子宫脱垂、脱肛等症。   此柴胡:圆锥形,常有分枝,长6~15厘米,直径0.3~0.8厘米。表面呈黑褐色或浅棕色,有纵皱纹、根痕及皮孔。顶端多带有残留的茎基或短状纤维状叶基。质硬韧,不易折断,断面显片状纤维性,皮部浅棕,木质黄白。气微香,味微芳。   南柴胡:根较细,多不分枝或下部稍分枝,表面红棕或黑棕,近根头处多具明显的横向疣状突起,顶端密被纤维状叶基残余。质稍软,易折断,断面略平坦,有败油气味。   假柴胡:大叶柴胡,圆柱形,长约8厘米,黄褐色。粗糙,表面有密生环节、质坚、断面中空。味微苦涩,有毒。瞿麦根,圆锥形,根头部膨大,色灰棕,表面有不规则纵沟纹及点状皮孔,断面凹凸不平,中空,味淡。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