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去除水果蔬菜表面农药污染的正确方法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农药的发现与施用促进了农业发展,但是,由于农药的生产、使用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因此近几年来出现了农药污染食品导致食物中毒的情况。造成农药污染食品的原因一般来自于以下几方面:1、我国农药生产技术发展参差不齐,农药产品更新换代较为缓慢,没有真正完成从有机氯→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类的转换,从低效、高毒、高残......

点击显示 收起

  农药的发现与施用促进了农业发展,但是,由于农药的生产、使用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因此近几年来出现了农药污染食品导致食物中毒的情况。

  造成农药污染食品的原因一般来自于以下几方面:1、我国农药生产技术发展参差不齐,农药产品更新换代较为缓慢,没有真正完成从有机氯→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类的转换,从低效、高毒、高残留→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更新换代没有进行,造成一些高毒、高残留的农药依然畅销,由此使农作物及食品中农药残留过高。2、农药使用者使用农药不按使用说明超范围超使用量使用,比如用于棉花的杀虫剂用在粮食、蔬菜;为达到短期治理病虫害的效果,在收获期前规定不允许施药的时间内使用。3、目前我国农药的检验方法及食品中农药未列入日常监测项目。

  因此加强农药的生产、使用管理是解决农药污染事件的根本办法,作为消费者应该具有自我保护意识,生活中应掌握一些有关常识避免农药对人体的伤害。

  对于一般的农药从其作用机制分析其毒性分为神经毒、呼吸毒、抗凝血、光合成抑制及干扰核酸等,受到农药污染的水果蔬菜必须予以消除,以免对人体产生急性或慢性毒害。从化学成分来看大多为有机磷和酯类,去除水果蔬菜表面农药污染的普通方法首先应从其理化性质来考虑。

  正确处理水果蔬菜表面农药的污染一般采用以下方法:

  1、去除水果蔬菜的表皮,因为于采摘期非法、滥用农药使表面污染较为严重;块根类适用剪切的办法去掉接触土壤的部分。

  2、用偏碱性的水清洗水果蔬菜。偏碱性的条件下可以破坏残留的农药,使其原有的作用失活,降低其毒性。

  3、用有效成分大于15%的食品工具设备用洗涤剂的1%溶液进行洗 涤,可将水果蔬菜表面的酯类物质利用表面活性剂的作用洗去表面污染。

  4、热水短时间的浸泡对去除水果蔬菜表面的农药也有较好的效果,有报道80摄氏度比50摄氏度水去除表面残留农药高5-10倍。

  5、长时间的浸泡(一般6小时以上)对表面农药的残留也具有去除作用。

作者: 佚名 2004-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