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天下奇闻

女子被狗咬后患奇病:身体表面不断排出虫子

来源:生活报
摘要:牡丹江市民张某两年前被狗咬伤,几个月后局部皮肤开始溃烂,身上有虫子在爬的感觉,并伴有剧烈瘙痒,之后身体表面开始向外排出可疑异物,类似虫子,后经牡丹江医学院医生检查后,被认定为疑似寄生虫患者。至2002年12月,她的双下肢出现溃烂,皮裂出血,身体表面好像有虫子在爬,伴有剧烈瘙痒。更令张某感到恐怖的是,她的......

点击显示 收起

  牡丹江市民张某两年前被狗咬伤,几个月后局部皮肤开始溃烂,身上有虫子在爬的感觉,并伴有剧烈瘙痒,之后身体表面开始向外排出可疑异物,类似虫子,后经牡丹江医学院医生检查后,被认定为疑似寄生虫患者。

  7月1日,张某在家中对记者说,2002年7月22日9时,她被邻居家一只宠物狗咬了四五口,伤口在左足背,当时伤口疼痛、红肿、瘙痒。当天16时,张某到牡丹江市疾病控制中心注射了狂犬疫苗,并按治疗要求持续打完了一个疗程的5针疫苗。一个月以后,她的伤口还是红肿、疼痛,痒感不断加剧。

  随着病情的不断恶化,张某局部皮肤开始溃烂,病变不断向左下肢蔓延,到处治疗不见好转。至2002年12月,她的双下肢出现溃烂,皮裂出血,身体表面好像有虫子在爬,伴有剧烈瘙痒。更令张某感到恐怖的是,她的身体表面开始大面积地排出很多类似虫子的异物,这些异物都是从汗毛孔排出的,至今也没有停止过。张某每天必须清洗全身,洗过身体的水中可以清晰见到这种异物。

  2002年8月,张某的儿子在楼梯上摔伤,用她使用过的盆子洗伤口,洗后出现的症状与她极其相似,也是全身皮肤瘙痒,犹如虫子在爬,也不断地排出异物。

  2003年6月,张某到牡丹江医学院求医。该院寄生虫教研室姬云丽副教授对张某的皮肤进行了一系列的检查,发现其面部、手背、上下肢皮肤均有异物排出。肉眼观察,排出物大小不一,形状很不规则,多为白色,也有褐色、粉红色团块状。局部取虫放在生理盐水中,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是大量扭结成团的丝状物体,但是在人类已经掌握的寄生虫家族中还没有这种寄生虫。因此,姬云丽认为张某属于罕见的疑似寄生虫患者。张某患狂犬病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狂犬病毒是寄生在细胞内的,不会在体表排出,但不排除是寄生在狗身上的人畜共生寄生虫。

  随后,姬云丽将张某身体上排出的“虫子”制作成标本后,邮到山东寄生虫研究所和上海寄生虫控制中心两家国内寄生虫病权威研究机构,得到的回复是:无法证实是什么寄生虫,需要进一步研究。

  姬云丽对此称,张某的这种症状不具备呼吸性传染的可能,但是她儿子已经是一个传染的先例,所以不排除传染的可能性。具体情况严重到什么地步,现在无法预料,这可能成为研究寄生虫领域的难点,需要多方面专家的会诊。

作者: 佚名 2004-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