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黑木耳(桑耳)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禁忌:孕妇不宜食用。说明:黑木耳不但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且还有滋补健身,治病抗癌作用。据美国医学界研究表明:黑木耳能减低血液凝块,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的作用。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性味:甘、平、有小毒。

归经:入脾、肾。

功效:滋养益胃,安神润燥,活血祛瘀,清肺,止血,益智。

主治:血病症瘕积聚,崩中漏下,痔疮出血,血痢便血,高血压,便秘,肺虚咳嗽,产后瘀血,气血两亏,动脉硬化。

禁忌:孕妇不宜食用。

说明:黑木耳不但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且还有滋补健身,治病抗癌作用。据美国医学界研究表明:黑木耳能减低血液凝块,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的作用。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同时,黑木耳还有帮助消化纤维一类物质的特殊功能,是矿山、化工和纺织工人不可缺少的保健食品。黑木耳还含有抗癌物质,癌症患者食之有益。

验方参考:

  1、黑木耳6克,糖少许,或加柿饼30克,同煮烂食之,治大便下血,痔疮出血,高血压。

  2、黑木耳20克,红枣三十个,煮熟服食,或加红糖适量调味,治贫血及妇女体虚白带,崩漏、月经过多。

  3、黑木耳焙干研细末,每次3克,一日两次。用红糖水送服,治妇女月经过多、淋漓不止、带下、痛经

  4、黑木耳洗净,加白糖捣匀,成人每次食10-15克,小孩5-8克,一日两次,开水送服,治痢疾。

  5、云耳金针菜:黑木耳,黄花菜各适量,炒菜食用,适用于冠心病、高血压。

  6、木耳烧豆腐:黑木耳、豆腐适量,炒菜食用,每日一至二次,适用于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

  7、木耳炖冰糖:黑木耳10克(泡发),冰糖、水适量,蒸熟于睡前服用,适用于高血压、眼底出血。

  8、木耳煮酒:木耳15克,加入适量米酒中煮熟食用,适用于产妇去瘀散寒之用。

  9、木耳糖水:黑木耳适量,清水浸泡一夜,煮烂后加白糖适量食用,治胃出血。

  10、黑木耳10克,水煎服,(或加当归、白芍、黄芪、桂元肉、陈皮、甘草各3克,同煎服。)治妇女子宫颈瘤及阴道癌。

作者: 佚名 2004-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