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胡椒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主治:心腹冷痛,宿食不消,胃寒疼痛,寒湿反胃,大肠寒滑,冷痢,虚胀冷积,肺寒咳嗽痰多。禁忌:胃热火重呼气臭者,以及患有肝胆疾病者宜戒之。说明:胡椒分黑、白两种。黑胡椒是未成熟的、受伤、风吹或自落的果实,未经加工,干燥后外皮皱缩变成黑色。...

点击显示 收起

性味:辛、大热、无毒。

归经:入肺、胃、大肠。

功效:助火,散寒、健胃、温中。

主治:心腹冷痛,宿食不消,胃寒疼痛,寒湿反胃,大肠寒滑,冷痢,虚胀冷积,肺寒咳嗽痰多。

禁忌:胃热火重呼气臭者,以及患有肝胆疾病者宜戒之。

说明:胡椒分黑、白两种。黑胡椒是未成熟的、受伤、风吹或自落的果实,未经加工,干燥后外皮皱缩变成黑色;白胡椒是由种仁饱满、成熟的果实经去皮加工而成,所以呈白色。气味和药用,黑胡椒不及白胡椒。因胡椒辛热,最易刺激肝胆,肝炎或胆囊炎患者食用胡椒容易刺激肝胆,加重病情。

验方参考:

  1、白胡椒10克,放入洗净的猪肚内,用线将猪肚两头扎紧,加水煮熟后,胡椒取出晒干研末另服,趁温吃肉喝汤,治胃寒痛。

  2、胡椒十粒,绿豆八十粒,共研细末,开水泡服,治赤白痢疾。

  3、胡椒,按年龄每岁用一粒,研成细末,放于脐部,用胶布固定,治小儿痢疾。

  4、胡椒粉1克,敷脐部,用胶布固定,隔日换一次,治小儿或成人消化不良。

  5、胡椒粉2克和饭团或大蒜,打成饼,或将胡椒粉放膏药上,贴于脐部,治寒泻。

  6、胡椒粉1克,放于膏药上,在疟疾发作前二小时贴于第三脊椎或大椎穴上(最好在穴位上先用针浅刺几下),治疟疾。

作者: 佚名 2004-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