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肉制品接连出事,好吃者要自己小心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主要用于腌制肉食类,添加亚硝酸盐可以抑制肉毒芽孢杆菌,并使肉制品呈现鲜红色,但是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的添加使肉制品中亚硝酸盐残留。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能和蛋白质新陈代谢后产生的胺基合成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病死肉灌肠、亚硝酸盐超标,肉制品问题凸现根据央视报道,......

点击显示 收起

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主要用于腌制肉食类,添加亚硝酸盐可以抑制肉毒芽孢杆菌,并使肉制品呈现鲜红色,但是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的添加使肉制品中亚硝酸盐残留。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能和蛋白质新陈代谢后产生的胺基合成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有研究表明亚硝胺是胃癌、食道癌的主要致病因。

  -病死肉灌肠、亚硝酸盐超标,肉制品问题凸现

  根据央视报道,天津金釜食品厂和天津食艺园食品有限公司,使用天津蓟县地区专人收购的病死猪肉加工、生产火腿肠、烤肠等肉制品,销往北京地区,而且两厂均有当地政府有关部门颁发的荣誉称号。但两家食品厂的行为已违反了《食品卫生法》和《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等法规,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月23日,北京封杀了天津这两家食品厂的肉制品。2月20日,哈尔滨查封一家猪头肉黑加工点,当场收缴生熟猪头肉400多公斤。并找到国家明令禁止在酱卤制品中使用的“亚硝酸钠”,这种添加剂可以使酱出来的肉制品保鲜、上色、增加弹性,但人如果长期食用含这种添加剂的食物容易致癌;“松香”是商贩用来给猪头煺毛的,对人体危害较大。

  2月9日,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的抽查结果显示,三成多的熟肉存在着苯甲酸、山梨酸、亚硝酸盐等食品添加剂超标的问题,总体抽样合格率仅为67.5%。一批名牌店和大超市名列其中。洋桥百姓家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天津市鑫强食品厂生产的“鑫强”牌纯肉火腿中,苯甲酸和山梨酸两项均超量添加。此外被查出问题的还有:标称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五芳斋”牌(酱)牛肉;标称天津市双根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双根”牌韩国烧烤肠;标称临沂江泉肉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江泉”牌(五香)肉肚;标称山西康力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康力康”牌烤肠;标称天津市双合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双合”牌双合盛里脊王火腿;标称中外合资大连诚信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诚信”牌德国烤肉;标称营口双辰莱旺尼肉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莱旺尼”牌弗吉尼亚烤肉和京香火腿;标称山西省平遥县尹回罐头食品厂生产的“胜”牌五香牛肉;标称唐山市丰南萨德食品厂生产的“萨德”牌八珍童子鸡。这些问题产品分别出自华润超市翠林分店、洋桥百姓家商贸有限公司、星座兴石人和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华联超市陶然居商场、天禧盛合六道口超市、小白羊超市第五十九分店、万方西单商场民族园路分店、望京中福百货有限公司和京客隆63店……

  据介绍,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主要用于腌制肉食类,添加亚硝酸盐可以抑制肉毒芽孢杆菌,并使肉制品呈现鲜红色,但是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的添加使肉制品中亚硝酸盐残留。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能和蛋白质新陈代谢后产生的胺基合成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有研究表明亚硝胺是胃癌、食道癌的主要致病因。

  -有关人士建议,不要购买红色熟肉

  有关人士提醒说,消费者选购肉制品除了要认准QS标志,买熟肉制品时还要注意辨别是否变质和颜色有无异常,建议不要买红色熟肉,理由是此类肉制品极有可能含有亚硝酸盐和人工合成色素超标。有消费者购买肉制品最主要的是看品牌。专家表示,品牌固然重要,但从2004年1月1日起,我国将根据各省动物疫情发生情况,像“非典”那样对外公布重疫区、轻疫区和无疫区。因此,我们在购买肉制品时关注产地,就可以避免购买到已公告污染地区的产品。

作者: 佚名 2004-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