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洋快餐”是垃圾饮食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科学的营养标准是食物热量的58%来自碳水化合物,30%来自脂肪,12%来自蛋白质。按此标准衡量,可以发现以汉堡包为代表的快餐食品具有三高(高热量、高脂肪、高钠)和三低(低矿物质、低维生素和低纤维)的特点。如果一日三餐全吃快餐,食物总热量可达3005千卡,高于中年男子所需热量值(2700千卡)及中年女子所需热量值(......

点击显示 收起

  科学的营养标准是食物热量的58%来自碳水化合物,30%来自脂肪,12%来自蛋白质。这是人类食物最理想的构成比。另外还要求低钠(每天1.1~3.3克钠,相当于3~8克氯化钠)、低精制糖和高纤维(每天20~30克)。按此标准衡量,可以发现以汉堡包为代表的快餐食品具有三高(高热量、高脂肪、高钠)和三低(低矿物质、低维生素和低纤维)的特点。如果一日三餐全吃快餐,食物总热量可达3005千卡,高于中年男子所需热量值(2700千卡)及中年女子所需热量值(2000千卡);食物脂肪约160克,相当热量1440千卡,占总热量的48%,超过了30%的标准;钠4.9克,超过了1.1~3.3克钠的标准。众所周知,高热量易使人体重过重及肥胖,而高钠则易使人患高血压

  洋快餐食品大都是“三高”食品,即蛋白质高、脂肪高、热量高的食品。营养学中有个专门术语叫“脂肪热比”。对于人体健康来说,脂肪热比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健康。洋快餐食品的热比指数远远高出正常标准。比如,三明治热比为52%,奶油为90%,冰淇淋为52.9%,而正常标准为20%~30%。由于快餐食品营养严重失衡,所以国际营养学界的有识之士称洋快餐为junk food,即“垃圾饮食”!

  此外洋快餐食品都是用精制面粉和精制白糖做成的。由于小麦中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在加工过程中丢失许多。长期吃快餐的人缺乏维生素和必需微量元素,也同时会缺乏食物纤维,易患结肠癌。美国每年结肠癌发病病例约8万名,这与长期摄入低纤维饮食有关。

作者: 佚名 2004-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