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干炒黄豆别多吃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黄豆营养丰富,能够加工成多种多样的食品。但若加热不充分,食用后可引起中毒。毒性:黄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尿酶、血细胞凝集素等,均为耐热的有毒物质。未经充分处理的黄豆或其制品,毒素不能被彻底破坏,如进食则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在体内可抑制蛋白酶的活性,引起各种临床症状。...

点击显示 收起

  黄豆营养丰富,能够加工成多种多样的食品。但若加热不充分,食用后可引起中毒。

  毒性:黄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尿酶、血细胞凝集素等,均为耐热的有毒物质。未经充分处理的黄豆或其制品,毒素不能被彻底破坏,如进食则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在体内可抑制蛋白酶的活性,引起各种临床症状。

  中毒表现:一般在食后1个小时内出现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较重者出现腹泻。在数小时内可恢复如常。

  紧急处理:立即口服活性炭100克,大量饮水,注意休息。

  中毒预防:干炒黄豆不能完全破坏其毒素,所以不能多食;未煮透的豆浆中含有毒素,煮豆浆起泡沫时,豆浆还未沸腾,毒素尚未被破坏,要继续加热至泡沫消失、沸腾持续数分钟后方可食用。

作者: 佚名 2004-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