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健康饮食结构金字塔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合理的饮食结构可用一个金字塔来描绘,塔分四层:塔尖:尽量少吃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各层类食物的功能、营养及健康摄取量(一)高脂肪及高糖类功能与养分:脂肪与糖直接或间接提供人体生理运行及活动所需热能,在一定限度内对身体有利,但摄取过多有害。健康摄影取量:其它层类的食物中所含的脂肪与糖分一般已能满足人......

点击显示 收起

  合理的饮食结构可用一个金字塔来描绘,塔分四层:

  塔尖:尽量少吃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

  第二层:适量进食鱼类、蛋类、家禽、全瘦肉类、豆类、乳类;

  第三层:多吃水果蔬菜;

  塔底:尽量多吃谷麦类。

  各层类食物的功能、营养及健康摄取量

  (一) 高脂肪及高糖类

  功能与养分:脂肪与糖直接或间接提供人体生理运行及活动所需热能,在一定限度内对身体有利,但摄取过多有害。

  健康摄影取量:其它层类的食物中所含的脂肪与糖分一般已能满足人体所需,故应尽量避免额外进食。

  (二)乳、肉、豆及蛋类

  功能:肉类等可助长发育,维持新陈代谢,奶类有助于牙齿及骨髂健康。

  营养成分:肉类及奶类等均含丰富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脂肪;肉类中的铁质及奶类中的钙质含量特别丰富。

  健康摄取量:适量,乳类食品每日1~2杯,瘦肉、家禽类、鱼类、豆类及蛋类每日合计摄取3~7两。

  (三) 蔬菜水果类

  功能:增强抵抗能力,保持细胞健康,防止便秘。

  营养成分:含丰富维生素A和C,各种矿物质及纤维素。

  健康摄取量:多吃蔬菜水果对健康与美容均有益,蔬菜每日最少7两,水果每日最少2~3只。

  (四) 谷类、面包、饭、粉及面

  功能:供应热能,补充消耗,保持体温。

  营养成分:含淀粉质,少量维生素B及植物性蛋白质;全麦食物含纤维素。

  健康摄取量:常被人们作为主食,自然总摄取量远高于其它类食物。

作者: 佚名 2004-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