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药酒

治呕呃不止酒方——(呃逆呕吐)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呃逆指气逆上冲,出于喉间,呃呃连声,不能自止的病证。呕吐指食物或痰涎等由胃中上逆而出的病证。呕吐呃逆可因外邪犯胃、饮食停滞、情志失调、脾胃虚寒等原因引起。对于因其它原因引起者,诸药亦可借酒以行药势,只要配伍得当,亦能取得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呃逆指气逆上冲,出于喉间,呃呃连声,不能自止的病证。呕吐指食物或痰涎等由胃中上逆而出的病证。二者虽不属于同一病证,但其基本病机都是胃失和降,胃气上逆所致,故归于一处。

  呕吐呃逆可因外邪犯胃、饮食停滞、情志失调、脾胃虚寒等原因引起。对因寒引起者,药酒尤宜。对于因其它原因引起者,诸药亦可借酒以行药势,只要配伍得当,亦能取得效果。

(《本草纲目》)

  【配方】白油麻一大合。

  【制法】清酒半升,煎取三合。

  【主治】呕呃不止。

  【用法】去麻顿服。

  说明:《本草纲目》卷二十二胡麻条注“引近效方”,本方名系笔者所加。

作者: 佚名 2004-5-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