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药膳

中医的素食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而全素食在食材的选择上相当在意,有的连锅子都会要求换一个没煮过荤食的。但是,碰上疾病上身需寻求中医诊疗时,却有人完全没想到或忘了中医药材也有荤的材料,目前西要多为化学合成,但中药取自天然,故除了药草外,有部分为动物性药材。有没有可以替代这些荤药的素食药材,让比较仔细与要求严格的素食者相当关切。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现今社会吃全素的人口日益增加,有些目的单纯是为养生、或宗教因素、或体质或其他。而全素食在食材的选择上相当在意,有的连锅子都会要求换一个没煮过荤食的;但是,碰上疾病上身需寻求中医诊疗时,却有人完全没想到或忘了中医药材也有“荤”的材料,目前西要多为化学合成,但中药取自天然,故除了药草外,有部分为动物性药材。有没有可以替代这些荤药的“素食”药材,让比较仔细与要求严格的素食者相当关切。

临床常用的药材如下
像更年期的妇女会有潮热、骨质疏松与化疗后血球减少之调养的问题,在中医,医师会开给“龟鹿二仙胶”;但“龟鹿二仙胶”是用龟板及鹿角熬胶而成,属于动物性的药材,对于吃全素的人来说是“违禁”,问题又不能不解决,那该怎么办才好?

虽然“龟鹿二仙胶”是属于全素食者避免的动物性药材,还是可以寻求其他方剂的治疗,像是枸菊地黄丸或是八味地黄丸,就是可以用在全素食者的更年期症状治疗上,并不会因此没有药可用。

不过,虽然替代的药物所在都有,但是药效总是要打折扣,有的甚至只有原来药效的一半,必须用较长的时间来补足因为换要而折扣掉的药效。

吃素者常常会因为简单吃而偏食,观念错误而用油多,造成一些健康问题,像是高血压高血脂及胆固醇等,还有肥胖的问题。很多人以为吃素比较清淡,其实油炸品不少,而烹调方式也比较重油,可能造成油脂摄取过多,而随便吃、有什么吃什么的习惯造成偏食,也会造成营养不均衡。

像高血压患者的治疗,中药会用到石决明(九孔壳)、龙骨、牡蛎等,像是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来降血压,吃素者则可以改用天麻钩藤散,或是柴胡磁石加生铁落;中风病人常用补阳还五汤,其中有用来去血栓、减少动物硬化的地龙为动物性的,吃素者可以用丹参来替代地龙的效用。

其他像是神经疼痛、发炎,一颁都用五虫散,包括有蜈蚣、全蝎、地龙、僵蚕及乌梢蛇用于神经痛、神经损伤、皮肤痒,对吃素者不宜,可以改为天麻钩藤加磁石,那也是神经用药,治疗头痛、头晕及神经痛,只是疗效不如原来的动物性药材。

还有曾因动物保育而引起注意的火犀角,本意在“退脑热”可以用在中风、脑水肿、脑外伤等的治疗,被禁后是用水牛角来替代,如要选择非动物性的药材,则以板蓝根或是牡丹皮取代。用来降脑压、消炎的羚羊角,则可以用白蒺藜取代。

女性月经量多,要补血,甚至为了要止血,少不了“阿胶”,阿胶用于贫血、月经、出血不止,这种用驴皮熬成的药材,效果甚佳,真要改成“素食”药材,可以仙鹤草或是茜草单味使用。

秀传季刊.2005第20卷第2期
作者: 黃中一 2007-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