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人体坏胆固醇增加易引发心绞痛

来源:北京日报
摘要:“坏”胆固醇使动脉像皮薄多油的饺子,很容易破裂动脉把血液和氧气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重要器官。如果身体内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再加上高血压、糖尿病(如何治疗糖尿病)、吸烟等其他危险因素,会使得有害的脂质沉积在动脉壁上,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这种斑块就像潜伏在动脉壁里的肿瘤,......

点击显示 收起

  “坏”胆固醇使动脉像皮薄多油的饺子,很容易破裂

  动脉把血液和氧气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重要器官。如果身体内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再加上高血压糖尿病(如何治疗糖尿病)、吸烟等其他危险因素,会使得有害的脂质沉积在动脉壁上,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这种斑块就像潜伏在动脉壁里的肿瘤,它的外面是一层包膜,内部就是许多聚集在一起的“坏”胆固醇。血液里的“坏”胆固醇越多,聚集在动脉壁里的就越多,斑块就不断长大,使动脉管腔逐渐变窄甚至发生阻塞,影响血液和氧的输送,引起心绞痛、心肌缺血、脑梗死、肢体感觉或运动障碍等。

  这些斑块像定时炸弹一样,会在没有任何先兆时“爆炸”。由于胆固醇是一种脂质,就像饺子馅里有很多油汤,容易破裂。“坏”胆固醇还会引起内皮的炎症,使斑块的外膜变薄并且变脆弱,就像一个皮薄、多油汤的饺子,更容易破裂。

  关注四种主要血脂指标

  总胆固醇“好”“坏”胆固醇甘油三酯

  大量研究证实,总胆固醇降低1%,冠心病的危险可以降低2%。一般来说,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越多,发生缺血性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性越大,血脂控制就越要严格。“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以将多余的胆固醇转运出动脉,运回肝脏,它还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而甘油三酯升高,可以使“坏”胆固醇升高,它是“坏”胆固醇的帮凶。

  下列人群需要检查胆固醇:

  -已有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或中风

  -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肥胖、吸烟者

  -有心肌梗死或中风家族史

  -有高血脂家族史

  -绝经后女性

  -40岁以上男性

  有的瘦人“坏”胆固醇偏高

  “好”胆固醇偏低 易患心脑血管病

  在单位体检中,又高又瘦的老吴被查出有高血脂,而有的挺胖的同事却没事,这让大家很吃惊,因为一直以来,大家都以为只有胖人才会患上高血脂。其实不然。在临床上,医生发现,瘦人的高脂血症多为“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高,而“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多低于正常水平,这类病人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

  由于血脂紊乱可以在相当长时间内无症状,许多“瘦人”误认为自己与高血脂无缘,在饮食和生活方式上无节制,而一旦出现症状,却比其他人更严重。因此,瘦人也应注意血脂。

  化验单的参考值不是唯一“正常值”不同的人降脂目标不同

  不同的人降脂目标是不同的。很多人把血脂化验单上的参考值视为唯一的“正常值”,其实,对于不同的人,血脂控制的目标值是不同的。到底该把自己的血脂降到多少,取决于对每一个人的危险分层。一般来说,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越多,发生缺血性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性越大,血脂控制就越要严格。长期临床实践已充分证明,他汀类降脂药是安全的。

  《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建议:20岁以上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一次空腹血脂;缺血性心血管病及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人群,则应每3个月至6个月测一次血脂。

  预防高血脂饮食方案

  食物类别 限制量 可选择膳食的品种 减少或避免的膳食品种

  肉类 75 克 /人 瘦肉、牛、羊肉、去皮禽肉、鱼 肥肉、畜肉片、加工肉制品(肉肠类)

  蛋类 3-4 个/周 鸡蛋、鸭蛋、蛋清 鱼子、鱿鱼,动物内脏

  奶类 250 克/人 牛奶、酸奶 肝、脑、肾、肺、胃、肠

  食用油 20 克 /人(2 平勺)花生油、菜籽油、豆油、葵花子油、色拉油、调和油、香油 蛋黄

  糕点、甜食 10 克 /人(1 平勺)建议不吃 全脂奶粉、奶酪等奶制品

  糖类、新鲜蔬菜 400-500 克 /人 白糖、红糖 棕榈油、猪油、牛羊油、奶油、鸡鸭油、

  新鲜水果 50 克 /人 深绿叶菜、红黄色菜蔬 黄油

  盐 60 克 /人(半勺) 各种水果 油饼、油条、炸糕、奶油蛋糕、冰淇淋、

  谷类 500 克 /人(男) 米、面、杂粮 雪糕

  400 克 /人(女) 黄豆(或豆腐 150 克/人·豆腐干等45 克/人 加工果汁、加糖果味饮料、黄酱、豆瓣酱、咸菜

  干豆 30 克 /人 油豆腐、豆腐泡、素什锦(煤炭总医院心脏中心教授胡大一邹阳春)

作者: 2007-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