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当心!吃火锅容易导致盐超标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深冬季节,吃火锅是很多市民家宴和聚餐的首选。近日有营养学家指出,腌渍食品和火锅的含盐量较高,目前虽然有对居民摄盐量的建议值,但由于饮食习惯等原因,人们的口味依然淡不下来。这两天,就连偏爱辣泡菜火锅的韩国人,也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减盐”行动。□快报记者金凤吃火锅会导致食盐过量在韩国,喝辣汤、吃火锅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深冬季节,吃火锅是很多市民家宴和聚餐的首选。近日有营养学家指出,腌渍食品和火锅的含盐量较高,目前虽然有对居民摄盐量的建议值,但由于饮食习惯等原因,人们的口味依然淡不下来。这两天,就连偏爱辣泡菜火锅的韩国人,也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减盐”行动。

  □快报记者 金凤

  吃火锅会导致食盐过量

  在韩国,喝辣汤、吃火锅的同时加上点泡菜,是绵延已久的饮食习惯。但近日有媒体报道,一碗泡菜汤的含盐量将近5克,而这是世卫组织2006年建议的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总量。“韩国人每日摄入盐总量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的两倍,增加了韩国人患高血压、胃癌和肾脏病的风险。”报道援引韩国专家的观点称,习惯吃咸食,已成为诱发慢性疾病的主因。

  韩国专家的这一说法,也得到南医大二附院营养师梁婷婷的验证。“食盐过多,会导致高血压、心脏病的发病率提高,但除了食盐、味精、酱油中也含有盐,使用过量,都会导致摄盐量超标。”梁婷婷特别指出,“夏、冬季节,人们的摄盐量会有所升高。”

  6克的摄盐量难以实现

  那么,目前江苏居民的摄盐量是否超标,江苏人的口味是否“过重”呢?昨天,江苏省疾病控制中心食品卫生科袁姓工作人员告诉快报记者,2009年江苏居民人均每天盐摄入量为10.8克。而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健康成年人一天食盐的摄入量是6克。

  而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一位不愿具名的质检专家指出,“对食盐的摄入量难以有强制性标准,是因为每个人体质不一样,生活区域不一样,对盐的摄入量会有差别,所以目前只有健康饮食推荐量。”

  市民、专家对强化盐看法不一

  昨天下午,记者还走访了新街口附近一家大型超市,除了普通盐,这里还摆放着低钠盐、锌强化食盐、硒强化食盐和钙强化食盐,其中低钠盐中氯化钠含量为60-80克/100克,相比普通盐98.8克/100克的含盐量,低了很多。而在锌、硒、钙强化盐中,有相应的少量微量元素添加,每100克含量从3毫克至0.55克不等。

  有专家对强化盐持肯定态度,专家认为,“如果食盐中加入氯化钾,会强化钾的作用,那钠的摄入就相对小一些。”但也有专家对此不以为然,“人体对微量元素的摄入有限,除了孕妇、老人和儿童等特殊人群,一般不需要吃强化盐来补充,多吃水果、蔬菜和豆制品,效果更好。”梁婷婷表示。

  如何减少摄入量

  食盐超标,会导致一系列慢性疾病。前述质检专家指出,“摄盐量过多,人们就会饮用大量的水,这样血压就会上升,排出钠的同时,也会顺带排出体内的钙元素,导致钙流失。”“摄盐量过多,还会加重肝脏和肾脏的负担。”梁婷婷表示。

  那么,要如何减少食盐摄入量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首先要自觉纠正口味过咸而过量添加食盐和酱油的不良习惯,对每天食盐摄入量采取总量控制,用量具量出,按计划放入菜肴。“一般20毫升酱油中含有3克食盐,10克黄酱含盐1.5克,如果菜肴需要添加酱油或酱类,应按比例减少其中的食盐量。”为满足口感的需要,在烹制菜肴时放少许醋,可提高菜肴的鲜香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