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流言求证:正常吃姜没必要担心致癌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流言: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而最近微信却流传食姜致癌,因为生姜含有可引起肝癌的黄樟素,而且姜吃多了还易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和胃胀气,并能引起头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甚至影响肝、肾功能。可是流言中所说的吃姜带来的害处有道理吗。烂生姜中的黄樟素可致癌过去,有些人认为烂姜不烂味,这......

点击显示 收起

流言: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而最近微信却流传食姜致癌,因为生姜含有可引起肝癌的黄樟素,而且姜吃多了还易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和胃胀气,并能引起头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甚至影响肝、肾功能。

民间有关吃姜的说法有很多,如“男人不可一日无姜,女人不可百日无糖”。可是流言中所说的吃姜带来的害处有道理吗?

烂生姜中的黄樟素可致癌

过去,有些人认为烂姜不烂味,这种想法是没有科学依据。如同土豆长芽不能吃一样,生姜烂了也不能再吃,因为腐烂的生姜里有危害健康的成分。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公布的研究显示,黄樟素是小鼠肝癌致致物。研究者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两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鉴于上述结果,在美国不再允许黄樟素作为食物添加剂。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也正在启动制定的《食用香料使用准则》中规定,黄樟素在食品和饮料中得最大限量为1毫克/千克。老百姓餐桌上常见的生姜中就含有黄樟素,而烂生姜里的黄樟素含量更高。

新鲜生姜做配料无害

目前,国内尚无吃姜致癌的临床报道和研究,但是有生姜醇提取物对人体肺腺癌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耳穴压豆联合生姜敷脐防治肝癌介入化疗后恶心呕吐的临床观察、生姜用于癌症化疗患者止吐的效果观察等科研报道,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正常食用生姜不但无害,又有助辅助治疗癌症及其并发症的作用。

实际上,大家平时只是把生姜作为佐餐的配料,这种摄入量是无害的,没有谁会把生姜当饭吃。但是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生姜性味温热辛辣,对于阴虚内热、内火偏盛之人应忌食生姜,孕妇最好忌食。

夏季吃姜保健符合中医养生理论

为什么“夏吃姜”?《黄帝内经》和《伤寒论》解释认为生姜既可以升阳助阳,又具有温中祛寒的功效,夏季适量吃点生姜能够顺应夏季阳气的升发,温胃散寒,符合“春夏养阳”的理论。但民间还有“夜不食姜”的说法,因为一日之晨都是人体阳气开始生发的时候,这时候吃姜利用的是其升阳助阳的作用,使人活力旺盛,精力充沛,一些长寿老人早上都有嚼食生姜的习惯。晚上是阳气收藏的时候,这个时候吃生姜就不合适了。但也辨证看待,如晚上吹空调受凉了,喝姜粥也有驱寒效果。

延伸阅读:

如何避免买到“毒生姜”

一闻:主要闻异味。用硫磺熏制的“毒生姜”有一股很浓的硫磺味。

二尝:姜味不浓或味道改变要慎买。

三看:正常生姜外表粗糙,较干,颜色发暗。“毒生姜”外表光滑,像打了蜡一样,姜皮相对正常生姜更容易剥落。

四放:一般的生姜保质期比较久,而“毒生姜”暴露在空气中后,过几天就会变质发霉。

作者: 2014-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