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老妇贪吃螃蟹和柿子 体内取出十几粒柿结石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宜兴万石镇一名六旬老妪因贪吃螃蟹和柿子,患上了严重的胃石症,辗转求医后,在宜兴市中医医院接受了胃镜取石术,医生从她胃里竟取出了十几粒柿结石。67岁的张阿姨特别喜欢吃柿子,今秋柿子上市以来,她吃了十多公斤柿子。最近,张阿姨的孙子过生日,家里买了大闸蟹,张阿姨前一天晚上吃螃蟹,翌日早上起来就吃柿子,并......

点击显示 收起

宜兴万石镇一名六旬老妪因贪吃螃蟹和柿子,患上了严重的胃石症,辗转求医后,在宜兴市中医医院接受了胃镜取石术,医生从她胃里竟取出了十几粒柿结石。

67岁的张阿姨特别喜欢吃柿子,今秋柿子上市以来,她吃了十多公斤柿子。最近,张阿姨的孙子过生日,家里买了大闸蟹,张阿姨前一天晚上吃螃蟹,翌日早上起来就吃柿子,并且连吃了五六只。几天后,张阿姨感觉胃部隐隐胀痛,并伴有恶心呕吐,家人连忙送她到当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挂了两天盐水后,症状仍不缓解。家人又陪她到另一家医院求诊。经胃镜检查,医生考虑是胃石症,但由于结石数量多、体积大,医生为张阿姨做了两次胃镜都没能取出胃结石。医生建议她动手术取石,或者去无锡大医院看看。张阿姨生怕“挨刀”,她听说喝可乐能使胃结石溶解,便开始大量喝可乐,一天喝了4瓶,喝得胃里又酸又胀,仍无济于事。

家人看到张阿姨这样受罪,又安排她到宜兴中医医院求医。该院消化内镜室的吴国琦副主任医师详细了解病史后,为她施行了电子胃镜取石术。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张阿姨的胃里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结石,甚至连十二指肠球部都有,大的有鸽蛋那么大,小的也有蚕豆大小,而且形状都不规则。因为大结石无法从喉咙中直接取出,吴国琦通过胃镜插入碎石设备,将结石碎成小块后,再用取石网兜住石块,分次将结石取出,共取出十几粒结石。经过消炎、护胃等治疗,目前,张阿姨已康复出院。

吴国琦副主任医师介绍,每年秋季该院都会接诊到多例胃石症患者。他提醒市民,柿子虽然味甜、营养好,但不能多吃,更不能和鱼虾、螃蟹、牛奶等高蛋白食物一起吃。因为柿子中含有大量鞣酸,在胃酸作用下,能与蛋白质结合成不易消化的鞣酸蛋白,并包裹其他食物纤维、残渣等形成柿结石。柿结石沉积在胃肠里不仅有碍消化,还会摩擦胃壁造成损伤甚至穿孔。因此,他建议老年人和消化功能不良者尽量少吃柿子。

通讯员潘静记者季娜娜



作者: 2014-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