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网上热传的“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是否靠谱?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龙虎网讯你知道零食也有健康可以多吃的吗。昨日一份《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在微博上热传,在这份指南中,水煮蛋、水煮虾、低糖无糖燕麦片、全麦面包饼干、松子等坚果都成了孩子可每天食用的健康零食。这份指南所说是否正确。儿童零食也分级别。...

点击显示 收起

  龙虎网讯 你知道零食也有健康可以多吃的吗?昨日一份《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在微博上热传,在这份指南中,水煮蛋、水煮虾、低糖无糖燕麦片、全麦面包饼干、松子等坚果都成了孩子可每天食用的健康零食。这份指南所说是否正确?记者向有关专家进行了求证。

  儿童零食也分级别?

  记者经过查询获悉,这份指南确实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编制,只不过时间是2006年-2007年期间。在这份指南中,将零食分为“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限制食用”3个推荐级别。

  低油、低盐、低糖的原汁原味食品,如水煮蛋、蛋类、无糖或低糖燕麦片、豆浆、新鲜蔬菜水果、纯牛奶及纯酸奶是建议每日食用的;黑巧克力、牛奶纯巧克力、牛肉片、松花蛋、火腿肠等添加中等油盐糖的食品则是每周吃1到2次;而各种糖果、油炸食品、膨化食品、汽水可乐等则是每周食用不超过1次的限制食品。

  “这份指南解读起来,就是建议儿童少吃添加剂过多的东西。含糖量高一方面会带来高能量诱发肥胖,对成年后的2型糖尿病也会增加得病风险;高盐食品对肾功能发育还不完全的儿童来说会造成肾脏负担。还有反式脂肪酸,不仅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对儿童成年后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也有一定联系。”南京市第一医院营养膳食科营养师徐殿松说道。

  为什么会想吃零食?

  “家长要学会看包装袋上的营养成分表,学会科学地给孩子吃零食。”徐殿松营养师对本报记者阐述了如何合理有营养地给孩子吃零食。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孩子为什么会想吃零食。”徐殿松认为,孩子吃零食的原因有两个:“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一日三餐没有好好吃,孩子没吃饱,自然就会想找零食来填肚子;第二个原因是看到身边的小伙伴都在吃零食,自己馋了,也会勾起吃零食的欲望。”

  挑食、偏食是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对此,儿子已经快4周岁的徐殿松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从来不需要人喂。

  “每天吃饭前我都会问他今天想吃什么,做一些他爱吃的东西。接着我就会和他谈好,正餐一定要好好吃,如果不好好吃饭去吃零食,那是坚决不允许的。”徐殿松说一般每晚睡前会给儿子喝一杯牛奶,“现在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睡前喝牛奶,要注意的是喝完牛奶一定要漱口,防止龋齿。”

  营养全面的早餐都有啥?

  对于学龄期(7岁到14岁)的孩子来说,一份合格、科学的营养早餐都应该包含哪些食物呢?

  “首先一定要有淀粉,淀粉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也是大脑活动的主要动力,学龄期的孩子早餐可以吃一个包子或者馒头;其次,每天必须要保证一个鸡蛋,鸡蛋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鸡蛋氨基酸的排序和人体自身的氨基酸排序相似度高达95%,所以好吸收也好消化。”针对目前有家长质疑每天吃鸡蛋会造成胆固醇过高,徐殿松表示这完全是多虑的,“人体自身每天都会合成胆固醇,蛋黄中的胆固醇含量和一些动物内脏相比,要低很多。所以一天一个鸡蛋不会有太大问题。”除此以外,家长最容易忽略的就是蔬菜。“早餐吃一些蔬菜可以让孩子更经饿,蔬菜中的膳食纤维会在小肠中停留较长时间,需要消化的时间也长,这样孩子就不会因为早餐消化过快而导致肚子饿去找零食吃了。”


作者: 2014-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