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食用高蛋白食物应谨慎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齐鲁晚报枣庄11月17日讯(记者赵艳虹)虾、鱼、蚕蛹等高蛋白食物,不仅营养丰富,还受消费者喜爱。而上周,市民贾女士因食用了油炸蚕蛹,引发了皮肤过敏,面部、脖颈等处发红,起了大片的红疹子,诊断才知道自己过敏了。贾女士称,之前也食用过蚕蛹,并没有引发不适,看着蚕蛹特别新鲜,那天就果断购买了一些做午饭吃......

点击显示 收起

   齐鲁晚报枣庄11月17日讯(记者 赵艳虹) 虾、鱼、蚕蛹等高蛋白食物,不仅营养丰富,还受消费者喜爱。而上周,市民贾女士因食用了油炸蚕蛹,引发了皮肤过敏,面部、脖颈等处发红,起了大片的红疹子,诊断才知道自己过敏了。

  上周的一天中午,贾女士逛超市时发现,超市熟食区在销售油炸过的蚕蛹。贾女士称,之前也食用过蚕蛹,并没有引发不适,看着蚕蛹特别新鲜,那天就果断购买了一些做午饭吃。可吃过午饭后,贾女士感到面部、脖颈、后背等部位剧烈瘙痒,忍不住的抓挠皮肤。

  拿镜子一看,看到脸上起满了大大小小的红硬疙瘩,还有刺痛感,到医院才知道自己是吃东西引起了过敏。“中午就吃了蚕蛹,应该就是它惹的祸。”贾女士说,但是她以前也食用过,并没有发生过敏现象,这才放心食用的为此她感到很疑惑。枣庄矿业集团枣庄医院皮肤科孟主任表示,贾女士的过敏是不是蚕蛹引起的,由于没有检测过敏源,目前还不能确定什么物质引起过敏。但过敏体质患者食用虾、鱼、蚕蛹这类高蛋白食物的确容易产生过敏,吃这类食品时应谨慎。

  “以前不过敏,并不代表现在不过敏。”孟主任说,过敏体质患者过敏和很多因素有关系,比如天气或者体质突然减弱,也有可能诱发食物过敏。他提醒有过敏病史的市民,最好来医院进行过敏源测试,对已知的过敏物质,应避免接触,以免诱发过敏疾病,出现意外。

  据孟主任介绍,许多市民对没吃过的美食非常好奇,喜欢尝试蚂蚱、蝉蛹、蝎子之类的食物,但是过敏体质的人是不能吃这些东西的。因为昆虫中含有甲壳质,属于异体蛋白,不易被人体分解,容易引起全身发痒、恶心呕吐的症状,严重时能导致人休克甚至死亡。 “皮肤科每年接诊的因为吃了这些昆虫而过敏的患者大概五六十例。”孟主任提醒市民,“其实昆虫的致敏率比海鲜还高,但是因为吃昆虫的人远没有吃海鲜的人多,所以很多人还不知道这其中的利害。”尤其是有食物过敏史的人,更要慎吃昆虫类食物。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