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排尿时腰疼要注意 或许结石已经找上你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排尿时腰疼。您可得注意了,这也许是泌尿系结石的症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泌尿中心及泌尿外科主任张愚介绍了泌尿系结石常见的四大发病症状,快来自测一下。疼痛:40%—50%的肾结石患者有腰痛的症状,肾绞痛是上尿路结石的典型症状,表现为突然发作的脊肋角和腰部的刀割样疼痛,常伴有放......

点击显示 收起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排尿时腰疼?您可得注意了,这也许是泌尿系结石的症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泌尿中心及泌尿外科主任张愚介绍了泌尿系结石常见的四大发病症状,快来自测一下!

四大常见症状

1.疼痛:40%—50%的肾结石患者有腰痛的症状,肾绞痛是上尿路结石的典型症状,表现为突然发作的脊肋角和腰部的刀割样疼痛,常伴有放射痛,受累部位为同侧下腹部、腹股沟、股内侧,男性可放射到睾丸和阴茎头,女性患者可放射至阴唇。发作时,患者表情痛苦,坐下卧不宁,辗转反侧,排尿困难,尿量减少,可以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恶心呕吐、低热等症状。

2.血尿:血尿是肾结石的又一常见临床表现,常在腰痛后发生。血尿产生的原因是结石移动或患者剧烈运动导致结石对集合系统的损伤。约80%的患者可出现血尿,但大多数只表现为镜下血尿,仅10%的患者表现全程肉眼血尿。部分患者可以出现无痛性全程肉眼血尿,需与泌尿系统肿瘤等其他疾病进行鉴别。

3.排石:患者尿中排出结石时,可以确诊尿路结石诊断,排石常在肾绞痛发作后出现,也可以不伴有任何痛苦。

4.发热:肾结石造成梗阻可继发或加重感染,出现腰痛伴高热寒战。部分患者表现间断发热,感染严重时可造成败血症。

泌尿系结石的危害

张愚介绍,泌尿系结石生长是个较漫长的过程。结石一旦生成,对肾脏将会发生继发性损害,主要表现为尿路梗阻,继发感染和上皮病变。

1.尿路梗阻。结石在输尿管梗阻后,造成肾积水,当肾积水较轻时肾脏泌尿功能尚好;当中度肾积水则肾脏的泌尿功能严重受损;在重度肾积水又得不到及时缓解,肾实质高度萎缩,皮质与髓质无明显界限时,肾脏泌尿功能基本丧失,引起肾功能衰竭,形成尿毒症;

2.继发性感染。由于梗阻,尿液潴留,造成细菌在此生长而引起尿路感染。尿路梗阻也会造成非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反应;

3.上皮病变。上皮病变主要是肾盂和肾盏结石在伴有感染时对上皮组织刺激的结果,严重者可诱发癌变。而且结石运动,引起机械性损害,造成尿路粘膜损伤,诱发血尿,巨大结石长期压迫尿路粘膜,使其粘膜增厚,溃烂,也容易诱发癌变。

结石患者的自我保健

1.多活动,多饮水,勤排尿,保持每日2000ml以上的尿量为宜。

2.饮食宜清淡而富有营养,但应少食菠菜、杨梅、番茄、红茶、巧克力、胡椒、土豆以及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糖等,还应该控制磷的摄入量,少食肥肉、蛋黄等食品。

3.积极预防和控制尿路感染,消除各种梗阻因素,保证尿流通畅,减少尿石形成机会。

4.服药预防。平时可每月服中药排石汤3-5剂,预防复发。



作者: 2015-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