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药粥

药粥的发展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1.药粥经验方的新发展近些年来,随着药膳业的振兴,药粥的应用更是广泛和普及。如当代著名老中医蒲辅周先生用芫根皮煮粥治疗疯狗咬伤的粥疗经验。岳美中教授用“复方黄芪粥”治疗慢性肾炎的经验。还有邹元翔教授用荷叶粥治疗高血脂和高血压的经验。...

点击显示 收起

  1.药粥经验方的新发展

  近些年来,随着药膳业的振兴,药粥的应用更是广泛和普及。各地采用古粥新用,或新创药粥,均取得显著效果。如当代著名老中医蒲辅周先生用芫根皮煮粥治疗疯狗咬伤的粥疗经验;岳美中教授用“复方黄芪粥”治疗慢性肾炎的经验;还有邹元翔教授用荷叶粥治疗高血脂高血压的经验;沈中圭教授应用神仙粥治疗感冒的经验等等,都有很好的效果,是临床上难得的经验和方法。

  2. 药粥的社会化

  随着药粥应用的推广,认识的深入,药粥作为一种食疗的方法,已从医疗走向保健,从家庭走向社会。为了适应药粥向社会化、大众化发展,各地开设了众多的粥店,粥的花色品种也比较丰富,而且冬夏有异,品种有别,功能不同。例如:春天吃菜粥,夏喝绿豆粥,秋吃藕粥,冬令吃羊肉粥等。广东地区供应的粥品,名目更多,风味特殊。如猪骨粥,生菜粥,皮蛋粥,明火白粥,水蛇粥,鱼片粥,(癞蛤蟆粥),竹蔗粥,生滚粥,及弟粥等等。不仅品种繁多,而且味道鲜美,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和喜爱。

  3.药粥的商品化

  为了适应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便于旅行携带和贮藏,目前有些地区已将滋补保健的粥品纳入工业化发展之路,使药粥成品商品化。目前,华南地区上市的“营养八宝粥”、“美味八宝粥”、“健脾八宝粥”、“椰汁八宝粥”、“绿豆爽”、“芝麻糊”等等,美味可口,补身健体,而且食用方便。投放市场后,大有供不应求之势。

  4.药粥的国际化

  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药粥产品的商品化、工业化发展,越来越加深了外国宾客对药粥的了解和认识。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很多追求健康长寿的人也来学习,自制一些药粥服食。在日本、东南亚各国以及港澳地区,开设了许多药膳厅和粥店,供应多种花色的粥品,使中国药粥在国际社会中大放光彩,为人类的健康服务。

作者: 佚名 2004-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