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中医养生

固精养生箴言(三)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三、固精诸法1。宁心神熄相火箴言:主闭藏者肾也,司疏泄者肝也,二脏皆有相火,而其系上属于心。语译:肾藏精,故肾主闭藏精气。所以,善养生的人常只是教人要收敛和静养心神,其有助于摄生养性的道理是颇为深远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三、固精诸法
    1.宁心神熄相火
    箴言:主闭藏者肾也,司疏泄者肝也,二脏皆有相火,而其系上属于心。心,君火也,为物所感则易动,心动则相火亦动,动则精自走,相火翕然而起,虽不交会,亦暗流而疏泄矣。所以圣贤只是教人收心养心,其旨深矣。(元·朱震亨《格致余论·阳有余精不足论》)。
    语译:肾藏精,故肾主闭藏精气;肝主条达,故肝司理疏通宣泄。此肾肝二脏都有相火,且向上与心系属相连。心脏含有君火,如为其他事物所感触则易躁动,心躁动则相火也应而发动,使阴精自行走泄,相火也应而煽起,此时虽无男女间的交合,阴精也可暗自外流而宣泄出去。所以,善养生的人常只是教人要收敛和静养心神,其有助于摄生养性的道理是颇为深远的。
    箴言:今之人,但知禁欲即为养生,殊不知心有妄动,气随心散,气散不聚,精逐气亡。释氏有戒欲者曰:断阴不如断心,心为功曹,从者都息,邪心不止,断阴何益?此言深得制欲三要,又足为人门之一助也。(明·张景岳《类经》)。
    语译:现今的人,仅只知道禁欲就可养生,却并不知道如心神有非份的欲念,精气就可随心动而耗散,使精气散离而不能聚合,终至精阴外逐精气消亡。佛家有戒禁情欲的人说:想阻断阴精的外泄,不如先阻断心神的妄动,心为君主之官,五脏精气神都仰其鼻息,如人的邪念心动不已,单想阻断阴精外泄又有何益处?此种言论确实为制止邪念淫欲的要害,并还可作为养生入门的一种帮助。
    箴言:心为精主,意为气马,心驰意动,则精气随之行,故正心诚为中心柱子。(明·陈继儒《养生肤语》)。
    语译:心是阴精的主宰,意念为精气的坐骑,如人已心神飞驰意念妄动,则人的精气也就随精气而妄动,故要息念养精首要心神清静无邪才是着力的对策。
    评述:这两句箴言点明:固精首要在静心,心正才能欲禁,欲禁才可固精,故养生者的收心正心,才是固精保阴的关键和前提。
  2.调情志防阴精暗耗
  箴言:怒则伤肝而相火动,动则疏泄者用事,而闭藏不得其职,虽不及合,亦暗流而潜耗矣,是故当息怒。(明·袁黄《摄生三要·存精》)。
    语译:人在大怒时可损伤肝气而使相火妄动,相火动则肝主疏泄为主导,肾却失去其闭藏的职能,故虽此时男女间并未交合,但阴精却已暗自外流而消耗了,故人当息怒以防精气暗耗。
    箴言:恐则精却。(《内经·素问·举痛论》)。
    语译:大恐大惊可使精关不固而生滑精、遗精等证。
    评述:人的情志有七,分属五脏所主,七情妄动,多可耗损五脏阴精,其中以怒、恐二者更甚。故古人主张抑怒防恐以固精。中医认为,怒为肝志,怒不仅伤肝使多疏泄,还可损肾的固藏使阴精暗泄。恐为肾志,大恐大惊可致肾的精关不固而使滑精、遗溺。故固精养生,须防七情、特别是怒、恐的暗耗阴精。
  3.减劳累防耗血损精
  箴言:精成于血,不独房室之交损吾之精,凡日用损之事,皆当深戒。如目劳于视则血以视耗,耳劳于听则血以听耗,心劳于思则血以思耗,吾随事而节之,则血得其养而与日俱积矣,是故贵节劳。(明·袁黄《摄生三要·聚精》)。
    语译:精液精气是由血生成的,不仅是男女交合时可损耗精气,就是在日常生活的使用中也可耗损,故这些都当深引为戒。如双眼视物过度,则久视伤血,双耳听音过劳则久听耗血,心神思虑过劳,则久思伤血。如我们在这些日常操劳中尽量使不劳累而节制使用,则血气可因养息而逐日有所增张和蓄积,所以说节制劳累也可以固精养阴。
    评述:此节认为,精血同源,可相互促进和转化,积血在于防劳,血充则精固。故减劳累可养精。
    4.节性欲防阴精耗竭    ‘
    本节的关键在(1)中壮年节欲,(2)老年人断欲,(3)提倡晚婚。其涉及内容较多,可参阅房事养生专题。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