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中医养生

程国彭:制定保生四要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他少年多病,因而酷嗜医学,潜心玩索有年,而四方求治者日益繁,四方从游者日益众。他在养生方面主要有以下两种观点:1.重视摄生保健,制定保生四要。程氏对于摄生保健非常重视,并在保生四要篇中制定了四项保生要领。...

点击显示 收起

  程国彭,天都(今安徽歙县)人,约生活于清康熙、雍正年间。他少年多病,“因而酷嗜医学,潜心玩索有年,而四方求治者日益繁,四方从游者日益众。”所著《医学心悟》是他将前人的理论和方法加以概括,并结合自己30年业医的心得体会,于雍正十年(1732年)成书。其由博返约,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切合实用。他在养生方面主要有以下两种观点:

  1.重视摄生保健,制定保生四要。程氏对于摄生保健非常重视,并在“保生四要”篇中制定了四项保生要领。一曰节饮食,二曰慎风寒,三曰惜精神,四曰戒嗔怒。

  2.主张吞津补阴,强调自身调摄。程国彭在“治阴虚无上妙方”篇中,以肾阴虚、心火炎所致之肺热咳嗽为例,说明用六味地黄丸未尝不可,但不如本身华池之水自灌溉。具体方法是:“以舌抵上腭,令华池之水充满口中,乃正体舒气,以意目力送至丹田。口复一口,数十乃止。”

作者: 刘 勇 安徽蒙城县中医院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