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职场专题

压力山大“女汉子”

来源:新民晚报
摘要:压力山大“女汉子”——学会给自己“松松绑”近些天,“女汉子的20条标准”成了微博上的热门话题,我们身边的现实社会中,以“女汉子”自居的女孩子也越来越多了。既然称为“汉子”,可想而知,便少不得豪爽、独立、直线条,这种中性化甚至男性化的性格做派不仅不使人讨厌,反而颇为受宠,从心理学角度讲其实是心理健康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压力山大“女汉子”——学会给自己“松松绑” 

  近些天,“女汉子的20条标准”成了微博上的热门话题,我们身边的现实社会中,以“女汉子”自居的女孩子也越来越多了。既然称为“汉子”,可想而知,便少不得豪爽、独立、直线条,这种中性化甚至男性化的性格做派不仅不使人讨厌,反而颇为受宠,从心理学角度讲其实是心理健康的表现。  

    1、不乏自我解嘲和心理安慰的成分

  如今,“女汉子”团体横空出世,海清饰演的外表邋遢性格豪爽的汽修工、孙俪饰演的辣妈,让观众看得直喊过瘾。

  在电视剧《抹布女也有春天》里,海清扮演的“葱哥”似乎开启了荧屏“女汉子”的时代——从小被老妈当儿子来养,穿着随意,一头短发整日素颜;性格简单率真、坚韧乐观,不做作不拜金,男友负心,她出手狠揍一顿,兄弟欠钱,她大包大揽还上。

  荧屏上“女汉子”的种种率性所为,会让人感觉很痛快,但想做个现实中的女汉子并不那么容易,需要承受很多压力。

  在接受采访时,海清说,在工作中无法拿自己当一个女人,这就像你上了一艘船,船在前行,你也就无法停歇下来。要想跟得上这艘船前行的速度,就恨不得24小时不停歇地去工作。

  不仅是那些事业有成的女明星、女强人,就是我们普通人,也同样经受着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谁的日程表不是排得满满的,谁比谁吃的苦少呀?

  海清说出了众多“女汉子”无奈的一面,是啊,如果身边有一个足够强大的“真汉子”,可以去依赖、去偎靠,去享受他给自己带来的足够的安然,那么,我们的“女汉子”们,是不是也会展现出自己软弱的一面,去求助、去撒娇呢?

  2、“女汉子”形成与遗传、环境因素等有关

  分析所谓“女汉子的标准”,其实就是指的弱化女性气质,强化男性气质的女生,这首先应该是指一个人的性格,而性格的形成和遗传、环境等相关因素有关,抛开遗传不讲,“女汉子”更多的是被环境和现状逼迫出来的。

  每个人的性格里都有男性化和女性化的部分,性别认同发挥出了与自己生理性别相符的那部分性格气质。在人们以往的认知里,女子应该是柔弱、温顺的,是男人保护下的依人小鸟。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越来越多的女孩自小便受到“谁说女子不如男”的教育,求学、职场、家庭,女孩子一路打拼下来,不但不能得到所谓的“照顾”,而且相反地,由于求职、做家务等等各个方面存在的性别上的偏见或歧视,女性甚至需要比男人付出更多的汗水和精力,如此说来,小女孩历练成女汉子也就不足为怪了。

  越来越多的女孩子以“汉子”自居,动辄称“爷”——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杀得了木马,玩得了dota……现代女性越来越凸现出男性化的气质,似乎有趋势要发展为一种共性。最直观的是表现在事业上,纵观各路报道和身边现实,“女汉子”大都事业成功,不由引得众女性纷纷效仿,从而使得“女汉子”的队伍越发壮大。

  女性走向了“女汉子”的趋势,不仅是个人的人格表现,还应该算是社会发展进程的特征了。

  3、培养“被关爱”的能力

  我们常说,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俨然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流行趋势的“女汉子”也不例外。那些看似无所不能的“女中豪杰”,其实也不可避免地有着脆弱感伤的另一面。想象一下就不难理解,很多真正的“汉子”还在感叹生活的不易,又怎么能苛求一个女孩子独自撑起一片完整的天空?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女汉子”总是只允许自己呈现强大、优秀的一面,这就使得她们缺少一种接受自己的脆弱以及他人关爱的能力,久而久之,被刻意强化的“强大优秀”会成为一种无形的压力,愈压愈重。

  其实,男人也好,女人也罢,在人的内心深处,都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脆弱的一面。“人在江湖漂,岂能不挨刀”,遭遇的遗憾、失落和委屈,总是需要去触碰的,在处理这些埋藏在内心的情绪时,我们需要来自朋友或者外界(例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和劝慰,只有这样,才能更快地走出心理上的阴霾。

  当然,作为一种标签,“女汉子”代表着责任、大气,可以时常提醒我们少些敏感纠结的小心思,阳光一些、再阳光一些,但所有这些,并不妨碍我们袒露自己的脆弱,接受别人对自己的关爱,要知道,“爱,是一种能力;被爱也是。”

    (作者:七祈)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