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咨询案例

梦由心生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梦莲(化名)与公司中的几位同事在返回的途中,迷了路。大家赶紧上前问路,不知那里却是一座公园。从公园内走出一位公园负责的管理人员,那个负责人命令他们站成一排,并抱过一个大青石板放在梦莲的手上,令她就地站着不要动,其他的人都跟他走进管理室。稍顷,她看见其中的一位同事头发零乱地从管理室内失魂落魄地走出......

点击显示 收起

  梦莲(化名)与公司中的几位同事在返回的途中,迷了路。因为那时天已经黑了,又看不清前面的路,于是,他们几个都只好小心翼翼地向前走着。终于,在他们的眼前出现了一片宽敞的地带。大家赶紧上前问路,不知那里却是一座公园。从公园内走出一位公园负责的管理人员,那个负责人命令他们站成一排,并抱过一个大青石板放在梦莲的手上,令她就地站着不要动,其他的人都跟他走进管理室。
  稍顷,她看见其中的一位同事头发零乱地从管理室内失魂落魄地走出来了,满脸的愤怒与无奈,像是被那个管理员强奸了。梦莲下意识地退进公园的树林中,扔下手中的那块大青石,一路狂奔……突然,她看见前面有一道长长的堤,她不知应该往堤的左边走出还是堤的右边走出去。正犹豫时,前面来了一位老者,她连忙上前问路,那老者十分热心地帮她指明出路说:“你往左走出去肯定是对的”,但不知为什么,那老者的眼珠转了几转之后,又反复嘱咐梦者:应该是往左走,一定要记住,并保证不会错。
  可是,梦莲从那老者游移不定的眼神中似乎感受到不安全和对她的不信任,便应承着假装向左走。那老者消失后,她又看见一位年轻的女子,赶紧上前问路,那年轻的女子想都未想,出口便说:“出路不就在右边的前面一点吗”!梦者从她那种很随意的神态中似乎感到一种安全和可信度。于是,她的心情也变得轻松下来,脚步也轻快起来,很快就到了那女子所指引的方向。她惊呆了,因为这里根本就是她刚刚才逃出来的那个可怕的公园。惊慌与恐惧之中的她,又转头一路飞奔。
  离开公园很远了,她才放慢脚步,漫无目的地在那条长长的堤上走着、走着,内心充满焦虑与恐惧的她不知到底该怎么办,她烦躁而焦虑地踢着堤上的泥土,被子踢开了。
  醒来的她发现自己刚才只不过是做了一个梦。而且,这个梦的许多情节都显得十分的荒谬和不可理喻。比如,她的几位同事都已经是四十岁的人了,而梦中公园里的那个管理员不过三十来岁,这三十来岁的男性又怎么会看上一群比自己年长十岁的女性呢?特别奇怪的是,他为何在作案的前夕偏偏要将一块大青石放在自己的怀里?这与她现实中的生活又有何关联呢?
  

点 评:
  在通常情况下,组成梦的材料来源主要就是日间生活记忆中的痕迹,是指一种最近发生在梦者心理具有重大影响的事情,直接表现与梦中。经过梦的工作,如凝缩、移植、象征及润饰等一连串的作用,揭示出梦者在梦境中所表达的潜意识的本能冲动,和梦的真正意义与动机。但是,由于梦的伪装、变形等润饰作用,以隐喻的方式出现与梦中。所以,梦在醒觉状态中乍一看,会对梦中的情节不知所云。
  通过梦莲在梦中的境遇和她先是工作中状况,可解析为:文中的这位梦者在她梦中看到的那道长长的堤,象征着她在现实工作中所感受到的一个无法跨越的一道坎,而公园里的那个管理员意指她工作中的领导(因为她现实工作中的领导就是一位年轻人);而梦中的同事们被公园管理员赶进管理室、并“强奸”了她们,则意指梦者的潜意识中认为她们的领导有强奸民意的倾向;公园里的那个管理员之所以预先将一块大青石放入梦者的手中,是因为该领导觉察到她可能会有逃跑的趋向(因为在她现实工作中的那位年轻的领导深知梦莲在同事们当中的影响力);梦者看到同事们被公园管理员“强奸”后,便放下怀中那块青石板一路飞奔,预示着梦者希望摆脱那种被人“强奸”的困境,使不希望受制于人的梦莲在梦中无论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最终都还是回到那座公园、都会碰到那公园里的管理员,则有可能是梦者的一种不良的自我暗示,无论到哪里工作都可能会碰到类似的领导。
  由此可见,通过梦的变形和加工作用,使梦者以及同伴们的心理困惑与潜意识中的种种不满及其抗争心理,得以从梦中演示出来。
  梦者的一些相关材料,尤其是近期的生活事件,如梦者及她的那些同事们,目前在公司工作中所发生的一些生活事件,包括她们对公司那位年轻的领导的不满,如那位年轻的领导的专横的个性及其霸道的领导方式。赶到不能得到理解与尊重的梦莲及其同事们,面临着种种无奈与一些不同的心理冲突,尤其让她们感到种种的愤怒、压抑、伤感和困惑。可是,现实社会中的竞争状态的激烈,她们又都是过了最佳年龄时期的女性,通过梦的演示,流露出她们感到的威胁,和在种种不利因素面前更是显得无力无助的心理状态。
  梦的作用不仅仅只此,它同时还在提示了梦者容易接受不良暗示的影响,缺乏独立的思考能力,比如,当她在逃出公园后,碰到一位老者,向她问路时,发现她的脸色和游移不定的眼神认为不可靠,但在向一位年轻的女性问路时,当她看到对方不假思索地告诉了她寻找出路的方向时,在良性自我暗示的作用下认为是可靠的,可没想到还是回到了那个使她受到威胁的公园,这既显示了她想躲都没能躲过的、和必须要面对的困境,又揭示出梦者缺乏判断能力和独立的行动能力。
  所谓境由心生,梦就是我们目前心理状态的一种反映,通过梦的解析作用,让我们能够更为清楚地看到中年女性自身目前真实的心理状态,和现实生活与工作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若我们看到自己的问题,却不能接受自己目前所处的生存状态和处境时,就会使自己陷入消极、悲观、甚至是失望的困境之中;若我们能够从问题的另一个角度去看待和审视问题,并能主动尝试着打破自己旧有的一些思维方式,和旧有的行为方式,迅速改变自己的心态,接受现实、即接受自己的性别角色和中年女性必须接受的这个事实,并建立灵活多变的思维与具有新的创意的积极行动方案,不仅仅要让自己感到有路可行,而且相信通过自己积极主动的努力行为,和付诸于现实的生活之中,相信成熟的中年女性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以及现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可以大有作为,也会有许多提供中年女性施展才华的机会。
  由此,提示梦莲:要靠自己的独立的思考与分析来选择自己的出路,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困境,学会改善自我心态,面对现实,接受自我,并善于发挥中年女性的优势能,敢于面对命运的挑战,独具慧眼,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努力发挥自身的特长,为自己的生活谱写一曲生命的乐章。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