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气功

呼吸吐纳--服气法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服气法是一种内丹静功修炼方法,主要通过吸入自然界的清气并结合存想以充实内气。唐代前后,道家服气法颇为盛行,各种形式的服气法争奇斗艳,如“张果报气法”,“李奉时服气法”,“王说山人服气法”,“昙鸾服气法,“君房服气法”,“茅山贤者服气法”,等等。功法:(一)无论何时何地,行、住、坐、卧之际,凡空腹之......

点击显示 收起

        服气法是一种内丹静功修炼方法,主要通过吸入自然界的清气并结合存想以充实内气。


        本法与食气法胎息法等同属一源之分化。唐代前后,道家服气法颇为盛行,各种形式的服气法争奇斗艳,如张果报气法李奉时服气法王说山人服气法昙鸾服气法,君房服气法茅山贤者服气法,等等。


    
功法:
    
(一)无论何时何地,行、住、坐、卧之际,凡空腹之时,皆可服气。
    
(二)服气前,须摒除杂念,凝神一志,闭口合齿、以鼻引气,同时放松两肋及小腹,使其自然充满。
    
(三)等气液满口时,即以意向下吞咽;如吞食物般,头后仰,颊肌收缩,气液存于两肾,气存于胃肠,如出现肠鸣,是气液已下行之征。每次连咽3—5咽,每隔2小时许可再咽之。
    
服气日久,气存元海;当有病患之时,即可运无海之气,以之攻疾。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