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气功

卯酉周天功

来源:医药养生保健报
摘要:卯酉周天功属于道家内丹术大周天功的一种,同样采用先天八卦图式作为理论指导,着眼于坎、离两卦,而此两卦处于卯、酉之位置,故称“卯酉周天”。姿势:根据个人的情况任意选择姿势,可取盘坐式、自然坐式、站立式、卧式等等,一般多采用盘坐式,要求头身尽量保持端正,肢体放松,以利于任督二脉的脉气运转。呼吸:可先......

点击显示 收起

  卯酉周天功属于道家内丹术大周天功的一种,同样采用先天八卦图式作为理论指导,着眼于坎、离两卦,而此两卦处于卯、酉之位置,故称“卯酉周天”。通过练习打通人体前后的阴阳经脉,使气血循环流通,没有阻滞,既可补养后天,健体强身,又可化解气血瘀滞,能防病治病。

  姿势:根据个人的情况任意选择姿势,可取盘坐式、自然坐式、站立式、卧式等等,一般多采用盘坐式,要求头身尽量保持端正,肢体放松,以利于任督二脉的脉气运转。微闭双目,安然入静,不思,不看,不听,不动,舌抵上腭,口中津满随即缓慢咽下。

  呼吸:可先采用自然呼吸,待熟练后再采用逆腹式呼吸(吸气时腹部自然内收,呼气时小腹自然外鼓)、撮闭呼吸(即用鼻吸气,舌抵上腭,紧缩肛门,然后吸气)等。总之要使呼吸自然柔和,细匀深长,若有若无,一似龟息,一呼一吸与气在经脉中的运行密切配合。注意使吸气之终,气到百会(头顶,两耳连线的中点);呼气之末,气归于丹田(脐下1.5寸),如此反复周流循环。

  意念:初学者以意守丹田为主,熟练后也可意守命门(第2腰椎棘突下)或会阴(前后阴的中点)。如杂念太多不能入静,可采用数息、调息、守内外景等来帮助人静。然后发动真气,沿经脉运行,此时的意念活动就是行周天;待周天纯熟后意念仍守丹田。大致有三种行功路线的练法:一是神注丹田,待气足后,神意挟气从腹前左侧上升,经左大横穴(脐中旁开4寸)上左日月(乳头下方,第7肋间隙)过乳中上会于璇玑(前正中线,胸骨柄的中央),下至右侧乳中、右侧日月,至右侧大横而后还归关元穴(脐下3寸),此为一周,如此行36周,再反转24周为一度。二是从脐下关元至左大横、左章门(第11肋端)、左期门,(乳头直下,第6肋间隙)、左中府(胸前壁外上方,前正中线旁开6寸,平第1肋间隙处),上经左天容(下颌角后,胸锁乳突肌前缘)至耳,上巅顶百会,到右耳,下右天容,至胸右中府,至肋弓之期门,下右章门、带脉,至右大横,回关元,此为一周,行36周,反转24周。三是从脐下关元至左大横至心口剑突下,至右侧大横,回归关元,左右各行24周。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