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太极拳

太极四式中的养生细节

来源:养生月刊
摘要:细节是容易被忽略的部分,练拳中常因忽略细节而影响效果,中老年修炼养生太极往往成败出在细节上。现以鼻、耳、肛、趾为例,说明太极四式的操练技巧。耳被英国科学家检测为胚胎之倒立形,是生命体来到世上对处母体中的回忆。同时,太极拳气血运行于经络,通达于鼻耳肛趾等细部,其质量与效应便会产生综合性正面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细节是容易被忽略的部分,练拳中常因忽略细节而影响效果,中老年修炼养生太极往往成败出在细节上。所以,必须关注细节。现以鼻、耳、肛、趾为例,说明太极四式的操练技巧。   

    一、拳理

    鼻是身体中正的准星,鼻尖与两肩组成三角形,是练拳时身体中正安舒的要旨。有拳家认为,鼻是练拳的中心点,鼻尖、膝尖、足尖三尖一线是相关招式的要求。鼻之双孔管外气之出入,是虚实开合的关窍之一。佛家修炼者有眼观鼻、鼻观心,再观脐之提法,上述几点足以看出鼻之重要。

    耳被英国科学家检测为胚胎之倒立形,是生命体来到世上对处母体中的回忆。耳是人体诸信息的汇集之所,双耳有多种穴位与反射点,有专家认为,身体任何部位的疾患都在耳上有反映,问题在于是否能检测。双耳之孔灵通与人之智慧相应,耳轮、耳垂、耳门汇聚百脉,是一个貌似无关宏旨,实则监测机灵的重要部位。

    肛是谷道之出口.肛口之表皮折皱无数。它圆而重迭外形与收缩功能,牵动直肠乃至整个肠道系统,关涉排泄。肛部经脉前连任脉后拉督脉,旁及生殖系统,下引会阴,上通百会,接涌泉而通劳宫。此处若训练有素,可防止痔疮及直肠疾患的产生。

    趾为下肢之梢,全身四梢,此占二梢。趾活则下肢活,趾僵则下肢僵。冬天趾暖则全身暖,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趾之气血和畅,则全足和畅、全身和畅;趾之气血阻则全身气血受阻。

    注意此四细节的训练,可防止并治愈或协助治愈鼻炎、中耳炎、耳鸣、肛裂、肛痔以及手足麻木等疾病。同时,太极拳气血运行于经络,通达于鼻耳肛趾等细部,其质量与效应便会产生综合性正面影响。

    二、拳法

    现将细节太极操练技术分述如下。

    (一)鼻法

    1.中正安舒、心静体松,放下任何杂念。唇轻闭,齿轻接,口中津液自吞,进入清静拳境,左脚从前隅位出半步、宜虚,右脚实。

    2.左手从左大腿外侧外旋抬至与肩平时转内旋,手指上扬让劳宫与鼻尖相照、相近、相合,几乎相接。同时,右手自然抬至右肋旁,手心向上。

    3.右式与上相同,方向相应。

    4.以肘为轴,左右手于胸前抱球,内旋至额高时两劳宫同时合于两鼻孔,似乎内气从劳宫穴按入鼻孔人心内,胸中一静。

    5.由大拇指引劲,两手外旋,缓缓落于腿外侧,双腿并拢。

    感觉:全身之气息通于鼻尖。

    (二)耳法

    1.左脚拉开半步,两手同时内旋,左手向上至鼻前时,左手略外转内旋,左劳宫对左耳孔,似乎体内之内气从劳宫贯于耳,双目注视左手中指端向右平移、外旋,劳宫穴贯于右耳孔,同时右手小臂抬至与腰齐,手心向上。左手收回于腰,肘与腰靠,左脚收回。

    2.右式与上动作一样,方向对应。

    3.左脚拉开半步,左、右手抬至太阳穴处。左、右食指外旋靠上耳轮.沿耳轮从上至下旋转二周半,至耳门(小耳)停下,指端与耳门端点相接,然后一关一开,重复5~7次,关时人心听天音,开时出七窍,心中寂寥。

    4.也可左、右式分别进行,方向相应。

    5.双手缓慢回于腿侧,左脚收回。

    感觉:两耳横通,前达于鼻尖。

    (三)肛法

    1.右脚实,左脚斜出半步,脚跟点地,左右手同时于体侧上提,右手至腰胯侧停下左手外旋向额前上方,微提肛并下缩5次。

    2.右式与上述动作一致,方向相对。

    3.接上式,抬左脚,左手肘与左膝相靠,微提肛并下缩5次,右手臂横肘于腰侧。

    4.右式与上式对应。

    5.肛提缩时,两睾丸相伴随(女性两乳头相伴随)。

    感觉:提肛时,左脚虚,右脚亦轻虚。

    (四)趾法

    1.躯干下弯,右腿坐步微曲,左腿伸直,脚跟点地,左手“金铲指”(大拇指曲,余指展伸)与左脚五趾相接,从左向右两个来回。

    2.右式与上相对应。

    3.躯干下弯,双腿如弓(前或后均可),左脚尖上跷,右手金刚指(食指伸四指曲,拇指压于中指节上),与诸左趾从左至右相接两个来回。   

    4.右式与上相对应。

    5.缓缓直腰收腿,两手外旋转内旋,抱球于胸前下落腿侧。

    感觉:念想指趾相接,涌泉合劳宫,全身心寂寥。

    三、注意事项

    可取立式、平卧式与坐式。每式连贯操作时,直接过渡、转换自然即可。每招式以顺当、服贴、不僵拙为准。可将细节训练贯串于生活中,如走路练肛,坐凳练耳,睡时练趾。逐步从外到内,从形到神,体会其通经达脉与行气运神的旨趣。将其精神实质灌输于太极拳架中,如在搂膝拗步中注意贯耳动作。体会生命本身的乐趣与健康的愉悦。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