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瑜伽静坐冥想

静坐(一)专注的道路

来源:静园瑜伽
摘要:当我们开始步上静心练习时,我们可以注意到头脑的特性~还有很多尚待发现与学习之处。而静心是一个了解、控制、驯服,最终改变头脑的方法。静心的练习也就是由一部份的头脑观看另一部份,藉由观察「自己的念头」来观看「意识的河流」。结束的时候,写下你在那一小段时间内所涌现的各种念头。...

点击显示 收起

        当我们开始步上静心练习时,我们可以注意到头脑的特性~还有很多尚待发现与学习之处。而静心是一个了解、控制、驯服,最终改变头脑的方法。静心的练习也就是由一部份的头脑观看另一部份,藉由观察「自己的念头」来观看「意识的河流」。
 
 
        练习:保持观看就好
 
        坐下来,只要几分钟就足够了,不用太久。闭上眼睛,注意你的内在,试着观看且记住你脑中所浮现的影像,感觉上好似很简单,但实际上是蛮困难的。结束的时候,写下你在那一小段时间内所涌现的各种念头。
 
        结果很令人惊讶,遥远的记忆、各式各样的联想、未来的计划,和一堆乱七八糟的念头快速地流泻出来,就像瀑布一般毫无间断。这时,将念头放慢下来,是多么困难。刚开始尝试专注的经验都是充满挫折感,但是不要放弃!继续坚持下去,你将会有收获!
 
        专注本身不是最终的结束,它只是达到三摩地(三昧)的一个开始。没有专注力,静坐时意念就没有一个遵循的主体(呼吸),下面有一些关于专注的譬喻,它们可以帮助我们更了解专注的特性。
 
        (一)专注就好似一个小孩在看一幅画,他会注意到整张画布,但忽略其它的小细节~
        进入静心时,我们开始观察正在运作中的念头,但不用观察过程中微小的细节。(只要单纯的「看」就好,不加进任何意见)
 
        (二)专注就好比宁静的海洋,发生在海面上或海里面的任何一个单独的事件都无法打扰到它~
        一个宁静的头脑不应该受到外在事件的影响(如有人敲门或是电话铃响)。
 
        (三)专注就好比太阳闪耀、一望无云的天际~
        头脑的专注也应该是清朗明晰的,没有任何模糊的云朵来覆盖在上面。(不升起任何念头)
 
        (四)专注就好比大鸟,向老鹰或是兀鹰在飞翔,它们只要动几下翅膀就可以滑行好远~
        此时头脑能够并发一股能量,让心灵任意遨游飞翔。
 
        (五)专注好比小鸟飞翔在天空中,没有留下丝毫的痕迹~念头来来去去,但还是保持专注与知觉。(不让任何念头驻足心中)
 
        (六)专注就好比一片绒毛,轻柔地飘荡在空中~
        当我们在静坐时,我们专注的方式必须要让头脑保持轻盈,而不是变的沉重或疲累。

        静心从[专注的觉知[开始,这只是开始,并不是最终和目标

作者: 佚名 2004-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