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打破西药统治疟疾治疗 青蒿就是标竿

来源:新华网
摘要:在重庆酉阳,记者目睹了一个中药产业正规、蓬勃的发展过程,也看到中国开掘“植物金矿”的过程:一种中药的成功国际化,就带活了一个县,假如中国的传统中药材产业能够按照“青蒿模式”一以贯之地发展,可能就会有十个、百个地区被带动。由于WHO在全球范围内大量投放的传统药物逐渐失效,该组织加快了对青蒿素的评估速度......

点击显示 收起

    在重庆酉阳,记者目睹了一个中药产业正规、蓬勃的发展过程,也看到中国开掘“植物金矿”的过程:一种中药的成功国际化,就带活了一个县,假如中国的传统中药材产业能够按照“青蒿模式”一以贯之地发展,可能就会有十个、百个地区被带动。将中药宝库称为“植物金矿”并不为过,但想要开掘这个金矿并非易事。

    今年上半年,欧美国家出台的植物药新政策曾让国内不少企业人士一度兴奋,但细究之后,人们发现,承认中药合法身份与进入欧美主流市场是“两码事”。中药是以中医文化为基础,若按西医理论解释和介绍,让西方接受中药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西方新出台的法规只是在对中国说:“中药要进入我们的市场可以,但请拿出药品的化学成分表、生产规范和临床记录。”

    然而,尽管条件优良,中国的中药相关研究却无法让人满意。

    由于WHO在全球范围内大量投放的传统药物逐渐失效,该组织加快了对青蒿素的评估速度,青蒿素终于打破了西药在疟疾治疗领域的垄断。

    但中国的青蒿要打破西方药业巨鳄的垄断,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知情人士介绍,在治疗疟疾方面,目前意大利西格玛制药公司生产的传统药物还占据着世卫组织大部分市场份额,让他们突然全盘退出比较困难。因此,根据相关协议,酉阳方面生产的青蒿素取代传统药物的进程将是渐进而非突进式的———青蒿素将与传统药物混合,用“鸡尾酒疗法”治疗疟疾。

    现在,包括德国、日本、韩国在内的许多发达国家,对中药市场虎视耽耽,投入大量资金开发中药制剂。同阿拉伯国家的石油“黑金”一样,中草药是大自然赐给我们民族的宝贵财富,最终让全世界认可,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投入及发挥群体智慧。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 佚名 2004-8-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