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提高血液供应能力成为日益凸显的医学和社会问题

来源:新华社
摘要:从17日召开的中国输血协会第三届输血大会上获悉,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城乡一体化和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如何保证血液质量,同时提高血液供应能力、保障血液供应,已经成为一个日益凸显的问题。以合理的成本,提供充足的、安全的血液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任务。上海市血液中心主任朱永明表示,提升血液供应能力、倡导真正意义上......

点击显示 收起

  从17日召开的中国输血协会第三届输血大会上获悉,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城乡一体化和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如何保证血液质量,同时提高血液供应能力、保障血液供应,已经成为一个日益凸显的问题。

  以合理的成本,提供充足的、安全的血液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任务;根据WHO推荐的估算方法,一个国家和地区要保证临床用血,每人每年至少需要8毫升的全血或者红细胞。全球每年的实际采血总量能基本满足这一估算标准,但是分布严重失衡。占全球人口20%的发达国家,采供血量占了60%,人均年用血量在20毫升以上;而占人口80%的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采供血量只占40%,人均年用血量仅为4毫升左右。我国大陆地区的人均用血量明显偏低。

  上海市血液中心主任朱永明表示,提升血液供应能力、倡导真正意义上的无偿献血(非指令性计划无偿献血)和开展系统性的血液监测等工作,将有利于提高我国血液安全的整体水平。

  本次大会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上海市血液中心承办,涉及血液安全、献血促进、免疫血液学、临床输血、质量管理和血站管理6个专题。近800名来自全国卫生行政部门、采供血机构、输血医学研究部门和医院临床的负责人和专家参加大会。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