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点评:健康元全面接手东盛集团持有的丽珠集团股权

来源:医药网
摘要:2002年初,围绕丽珠的控股权,健康元(600380)与东盛集团上演了一出资本大戏。先是东盛集团通过受让光大集团持有的12.72%的股份,成为丽珠的名义第一大股东。其后,健康元则凭借IPO募集的17亿元的资本优势,协同其子公司,从法人股、A股、B股三路出击,总共购得丽珠21.32%的股份,成为丽珠......

点击显示 收起

  2002年初,围绕丽珠的控股权,健康元(600380)与东盛集团上演了一出资本大戏。

  先是东盛集团通过受让光大集团持有的12.72%的股份,成为丽珠的名义第一大股东。其后,健康元则凭借IPO募集的17亿元的资本优势,协同其子公司,从法人股、A股、B股三路出击,总共购得丽珠21.32%的股份,成为丽珠的实际大股东。而后,在2002年6月的股东大会上,健康元又成功取得在丽珠董事会的多数席位,掌握了对丽珠的控制权。为巩固自己的控股地位,健康元在2003年上半年又通过子公司连续吃进丽珠B股,使其所持丽珠股份总额上升到25.94%;在2004年6月,丽珠推出10配6的高额配股预案,同时健康元高调宣布将以现金方式全额参加配股。东盛集团如果放弃配股,其在丽珠的股权将被稀释到10%以下,显然这是健康元加强控股地位的又一步棋。面对健康元的步步进逼,东盛集团在股权争斗中已经处于下风。

  2005年1月19日至2月3日间,健康元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丽珠8.6597%股份,使其2月4日受让东盛所持丽珠股权后,合计持有丽珠总股本的29.9957%,刚好成功规避收购股份达30%以上须要约收购的要求。

  在股权争夺中难以取胜是东盛集团选择退出的根本原因,而成功入主云药集团则为东盛最终退出丽珠提供了契机。2004年9月,云南省国资委和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签署协议,由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出资7.5亿元现金,云药集团以7.5亿元净资产出资组建新的云药集团,双方分别持有50%的股权。东盛集团是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的二股东,在这次云药集团重组中占据主导地位。云药集团持有云南云药有限公司51%的股权,云南云药有限公司又持有云南白药(000538)51%的股权,入主云药集团等于间接控制了云南白药这块优质资产。在云药和丽珠之间,“鱼与熊掌不可得兼”的两难局面最终促使东盛集团选择取云药而舍丽珠。

  大股东之间的争斗结束对丽珠经营管理的影响是积极的,加上已经进行两年的内部资源整合,丽珠进入新的管理出效益、挖潜增长阶段。

  健康元自2002年6月取得在丽珠董事会的多数席位以后,逐步掌握对丽珠的控制权,更换了丽珠的总经理、财务总监等关键管理人员,逐步削减丽珠原有管理层在公司内的影响,并对丽珠的内部资源进行了大力度的整合,对收入和利润贡献较大的子公司谋求收购全部股权,实现完全掌控,对不能控制的子公司出让股权,对无效益的的子公司清算注销。截至2004年底,对丽珠收入和利润贡献较大的子公司中,除了湖北丽益、科益股权转让、新北江持股86.50%、利民持股86.281%之外,全部实现100%控股。在2年多的内部整合中,健康元的成功之处还在于稳定并发展了丽珠的核心营销队伍。丽珠拥有位居国内前列的营销体系,通过3000多个经销商覆盖16000家区级以上医院,并有覆盖3000家县级以上医院的处方药推广队伍,突出的营销能力是丽珠的核心竞争力所在,稳住丽珠的营销队伍等于保持了丽珠的核心竞争力。两年多来,丽珠的营销核心——丽珠营销公司保持了稳定发展态势,税前利润从2001年的1000万上升至2004年的8500万,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04%。

  2004年,出于资源整合的需要,丽珠出让了对公司销售收入贡献较大的湖北丽益、科益股权,中止了代理品种迪巧、达吉的销售,再加上抗生素降价等因素的影响,丽珠的销售收入有明显的下降,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股权转让收益。

  2005年,丽珠的子公司利民和四川光大的产品销售将整合到营销公司中,直接带来营业费用的大幅减少,并可扩大产品终端覆盖范围,提高销量。打破子公司的诸侯割据和小团体利益也有助于公司合并利润的提高。另外公司还准备大幅提高丽珠威等产品的价格,推出新丽珠得乐等新产品,丽珠有望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