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点评:关于九芝堂(000989)的几个问答

来源:医药网
摘要:以下是关于九芝堂的几个问答:——有没有机构。...

点击显示 收起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一批具有百年乃至千年的老字号中药股(如云南白药、东阿阿胶和同仁堂等)被主流机构大量收藏,不断逆流而上。说到老字号,九芝堂也是其中之一:公司的前身“劳九芝堂药铺”创建于1650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我国著名老字号。以下是关于九芝堂的几个问答:

  ——有没有机构?

  想必这个问题是普通投资者最感兴趣的。九芝堂也像其他老字号一样,被多家机构持仓,前十大流通股东全是机构投资者,其中:第一、二、四和五大流通股东皆是基金,合计持有1374万股;第七、八和九大流通股东是三家QFII,合计持有305万股,而且都是在2004年第四季度才买进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2274万股,占其流通股本的18.4%。说明九芝堂不仅得到部分国内机构投资者的认可,亦为外商看中。

  ——股价高不高?

  2004年,九芝堂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0.39%和28.86%,净利润增幅远高于销售收入增幅,每股收益为0.404元。以该股目前6.9元左右的股价计算,市盈率17倍左右,低于另外几家名气更大的中药股,在情理之中。

  ——靠什么赚钱?

  九芝堂姣好的业绩从何而来呢?显然占据了其销售收入一半以上的医药商业只能做大却不能做强,真正提供利润的是三大系列产品(驴胶补血颗粒、斯奇康注射液和浓缩六味地黄丸)。这三大系列产品毛利率之高,着实让人吃惊:驴胶补血颗粒,用于久病体虚,气虚血体型月经不调等妇科疾患,毛利率为60.85%;斯奇康注射液,主要用于治疗和预防慢性支气管炎、感冒哮喘等疾病,毛利率高达91.22%;浓缩六味地黄丸,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湿热,盗汗遗精,消渴,毛利率为60%,甚至高于最著名的同仁堂的六味地黄丸(据后者2004年半年报显示为54.43%)。有这三大类如此高利润率的产品撑着,九芝堂当然不愁赚不着钱。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