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红花将再度走“红”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近年来,红花价格历经数次起伏,根据以往经验和实际情况,预计红花今后将再度走红。红花除药用外还广泛用于染料、化妆品、食用色素、油料等,为药红花油、益寿宁等100多种中成药及西药的原料。红花年药用量1500~2000吨,并常年出口,年出口量约300~500吨。我国新疆种植历史很早,上世纪80~90年代种植面积达20多万亩,年......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红花价格历经数次起伏,根据以往经验和实际情况,预计红花今后将再度走红。
  1、用途广泛需量大。红花除药用外还广泛用于染料、化妆品、食用色素、油料等,为药红花油、益寿宁等100多种中成药及西药的原料。红花年药用量1500~2000吨,并常年出口,年出口量约300~500吨。
  2、产地狭窄变化多。我国新疆种植历史很早,上世纪80~90年代种植面积达20多万亩,年产干花1000吨,种子13000多吨,占全国面积和产量50%。其次甘肃、陕西、四川等西部几省点30%,河南、河北、安徽占15%,别的省则很省。自70年代后期起,红花价格一直波动较大,近3年交易平平。2002年西部主产区和其它次产区秋播面积锐减,今年4~5月抗击“非典”中用药告急,红花再次紧俏,价升至21~25元。步入10月,南北十大药市售价28~30元,为今年热点品种。
  3、灾害频繁摘花难。据调查:(1)今年5月上旬新疆、甘肃、内蒙、陕西直至河南、河北等地普降一次大雪,不少地方苗全部被毁;(2)近两年蝼蛄和蝗虫、菜青蛾、蚜虫危害也比较严重;(3)今年夏季多雨,不仅摘花粘手难采,而且不易干燥,生霉变质;(4)摘花逢收麦时节,新疆等西部地区本来就劳力不足,还有许多年轻人南下做生意,而中部各地正值三夏大忙季节,无人西行打工,农垦部队介绍今年必然摘量不到产花量的1/3。
  4、再度走红实属必然。红花近30年来四起四落,2001~2002年在低价位运行。红花丰收亩产干花仅30公斤左右,按新疆个别最高纪录50公斤计算,前两年价跌至14~15元,显然只够成本,无利可图,势必伤农。2003年全国种植面积削减至低谷,产需矛盾突出,转向卖方市场,形成炒热苗头。根据多年药材生产发展规律,调减容易恢复发展难,红花再度走红实属必然。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