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胖大海年后走势分析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胖大海为梧桐科树木的干燥种子,外种皮遇水即膨胀故称为胖大海,别名为蓬大海、澎大海、大海榄、胡大海、通大海、安南子、大发、大洞果,泡以个大、外皮细、淡黄棕色,有细皱纹及光泽、无破皮者为佳。4月前后上市的为圆果,7-8月份产新的为长果,越南货多经凭祥边贸进口入中国,广西......

点击显示 收起

    胖大海为梧桐科树木的干燥种子,外种皮遇水即膨胀故称为胖大海,别名为蓬大海、澎大海、大海榄、胡大海、通大海、安南子、大发、大洞果,泡以个大、外皮细、淡黄棕色,有细皱纹及光泽、无破皮者为佳。来自我国临近的越南、老挝、泰国、缅甸等周边国家,以泰国长果货品质为佳。4月前后上市的为圆果,7-8月份产新的为长果,越南货多经凭祥边贸进口入中国,广西玉林市为胖大海较大的集散地。
    胖大海药用价值:利咽解毒,治咽喉肿痛,音哑,牙痛,热结便秘,用嗓过度,声音突然嘶哑并伴有咳嗽、口渴、咽痛等症,有特效功效,金嗓子喉宝、胖大海含片、亮嗓、胖大海清咽糖等以胖大海为原料生产的中成药、保健品市场不断拓宽,扬名天下,使得胖大海需求用量也在逐年增加,但要是其市价过高,不排除有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和保健品会以各种花茶替代胖大海,使其需求会受到一定的冲击,用量也会相应下降。
    胖大海长果产新时间在每年的6-7月份,截止目前今年的长果产新已经基本结束,多方消息反应市场上不见新货流通。2014年是胖大海长果罕见的丰收年,受高价刺激的影响,产地药农对胖大海进行了掠夺式采摘,大量的树枝被砍伐,导致其短期内难以恢复正常的生长和挂果。加之今年胖大海长果产区气候异常,严重影响了果实的正常生长。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共同导致了今年长果几乎绝收,2015年产新总体产量持续减少,产新后价格波动幅度不大,主要是由于库存支撑,今年看行情还会出现浮动。
    胖大海树是一种高大的野生落叶乔木,基本都是野生林木,树高一般都在十五米以上,大部分树高达三四十米,一般生长期要15年才开花结果,树形像伞状,没有大的树叉。因树高不坚实,不能上树摘,因此采摘十分麻烦,当地农民采收方式有:砍树采果和捡收落果。但胖大海掉到地上遇水即膨化,靠捡收落果采集的胖大海数量不多。
    2014年胖大海长果丰产,大量货源都流入了市场,但却没有得到实际的消化。由于胖大海易霉变、虫蛀不易保存,大货基本都存储于冷库中,目前胖大海市场库存量较大。另外,部分制药企业和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在去年长果丰产低价时也进行了积极备货,尤其是胖大海用量较大的南方部分地区药企。

作者: 花无缺 2016-2-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