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杏仁逼近成本价后市无望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据闻今年各产区长势较好,丰收在望,这对开春以来连续走低的苦杏仁行情无疑是雪上加霜。但因流动性资金依然充裕,加之近年杏仁在保健、食品、饮料方面需求强劲,及农村工费提高,农民收入门路拓宽,初步预计杏仁行情仍会缓慢下滑,但下滑力度将减弱,下滑幅度不会很大。杏仁为蔷薇科......

点击显示 收起

    据闻今年各产区长势较好,丰收在望,这对开春以来连续走低的苦杏仁行情无疑是雪上加霜。但因流动性资金依然充裕,加之近年杏仁在保健、食品、饮料方面需求强劲,及农村工费提高,农民收入门路拓宽,初步预计杏仁行情仍会缓慢下滑,但下滑力度将减弱,下滑幅度不会很大。
    杏仁为蔷薇科植物杏、山杏、西伯利亚杏、东北杏的干燥成熟种子,我国大部分省区均产,主产于北方,以内蒙古东部、辽宁、吉林、河北产量最大;其次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甘肃、新疆也是主要产区。
    苦杏仁产地广泛,黄河以北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现形成采集、加工产区的有:河北承德、山西、陕西、内蒙、甘肃、辽宁等省市。因此,从产地现状来看,杏仁产区分布广泛,资源蕴藏量较大,因此,这一特性也决定了杏仁行情难以大涨。
    杏仁野生资源分布,因此,基本属于靠天吃饭,其生产投资并不大。构成杏仁成本主要是采摘成本。收购价格越高,农民采摘积极性越大,产量相应增加;反之则相反。因此,影响杏仁最终产量除了天气自然因素外,收购价格也是重要人为因素。减产价升,刺激颗粒归仓;丰产价跌,农民采集积极性降低,人为调减生产。因此,从这方面讲,相对与家种品种来说:杏仁的生产潜能具有一定的自我调节作用。
    杏仁含有苦杏仁甙、脂肪油及苦杏仁酶、樱叶酶、苦杏仁甙的酶、酸水解物及苯甲醛等多种有机物质。性微温、味苦,有小毒,能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用于治疗咳嗽气喘、胸满痰多,肠燥便秘。《本草求真》载:“杏仁即有发散恶寒之能,复有下气平喘之力,历来为常用中药材之大宗品种。
    市场销售仍以陈货为主,行情暂止落转稳,现统货市场售价18-19元。各产区均反映:今年挂果普遍好于去年,但由于劳动工值提高,生产成本相应增加,新货成本价基本都在18元左右。
    苦杏仁去年产新以后,市场多路药商齐赴各产区抢购货源,拉动产地价格一天一价,行情由17-18元快速升高为22-23元。随着产新结束产地供应趋紧,当时一假象,即露露厂家购进了大批货源,不但把产地杏仁吃进大部,因生产需求还会到市场继续吃进,在行情的不断走高的情况下,各产地货源纷纷被调回市场,市场库存迅速膨胀加大,导致大货滞销价格随即回落。

作者: 花无缺 2016-5-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