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辽无味后市浅析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辽五味别名:菋、玄及、会及、五梅子等。应用历史悠久,尤以北五味质量最佳,畅销国内、外,在国际市场上,久负盛名。本品为木兰科植物五味子。东汉习称北五味子。...

点击显示 收起

    辽五味别名:菋、玄及、会及、五梅子等。为传统中药材。应用历史悠久,尤以"北五味"质量最佳,畅销国内、外,在国际市场上,久负盛名。本品为木兰科植物五味子。东汉习称"北五味子";药用其干燥成熟的果实。产地分布:五味子主要分布于辽宁、吉林、黑龙江;山西、内蒙、河北、山东亦有分布。主产于辽宁本溪、桓仁、丹东、凤城、宽甸、岫岩、抚顺、清源、新宾、辽阳、海城、营口、盖县;吉林桦甸、蛟河、敦化、安图、双阳、伊通、通化、临江、抚松、长白、柳河;黑龙江勃利、七台河、五常、尚志、阿城、宁安、北安、方正、依兰、伊春、林口、德都。 性味与归经:酸、甘,温。归肺、心、肾经。功能与主治: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用于久嗽虚喘,梦遗滑精,遗尿尿频,久泻不止,自汗,盗汗,津伤口渴,短气脉虚,内热消渴,心悸失眠。
    辽无味是我国特产之一,广泛应用于临床,此外它还多用于食品、饮料、保健、纺织染料等诸多领域,因此,受到国内外各界的普遍关注,特别是曾一度出现元的历史高价,颇受国内外药商的高度重视,是药材市场重点关注的品种之一。由于近几年该品行情一直不佳,近阶段价格不高吸引部分商家所关注,农户多无利可图,由于近几年东北产地在该品上获利有限部分药农转投其他商品投资上,据反映部分药农还有把植株砍去但是砍伐的多少会不会直接影响到总体产量仍需进一步实际调查,目前各个有商涌入产地不断购货,带动价格随之上涨。甚至出现倒挂现象,现在市场没有产地交易火热,但行情也紧随调整中,而且毕竟该品种属于中低价位,短期行情关注力度依然不浓。目前市场前期行情持续上涨,一时人气较高引起市场强烈关注,可缺乏真正需求拉动,现统货要价70-73元,选装货75元上下。
    从以前数据看出,2007年辽五味价格曾涨到150元左右,正是那次高价导致后来行情多年低迷。该品为多年生藤本植物,一般移栽2年生苗,生长2年即可开花结果,3年有一定产量,4-5年则大量结果。由于辽五味高价期间栽培的2009-2012年正值盛果期产量较大,导致价格大幅跌落,2009年产新后价格跌落至15-16元,产地最低价下滑至12元左右。2010年下半年到2011年上半年,在多商积极购买带动下,价格涨至40-45元,2012年辽五味价格再次跌入21-22元,2013-2014年上半年辽五味价格缓慢升至24-28-30元,2014年辽五味在受灾减产的消息中价格再次启动上扬至40元以上。五味子的治疗作用逐渐扩大,经研究证明,具有调节心血管系统,改善血液循环的药理作用,对肝炎等疾病有明显疗效。利用五味子作原料的保健饮料日益发展,同时又是出口的重要商品。辽五味原属野生品种,野生资源虽然很丰富,但是近山区资源随着森林资源的开发,产量明显减少,远山区虽有较丰富的资源,但零星分散,有的地方人烟稀少,交通不便,资源利用很困难。

作者: 徐玉琳 2016-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