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紫花地丁行情分析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紫花地丁概述:别名野堇菜、光瓣堇菜等。为堇菜科植物紫花地丁的全草。现在紫花地丁产地:多是野生资源供应市场。药用价值:紫花地丁味苦、辛、寒。...

点击显示 收起

    1.紫花地丁概述:别名野堇菜、光瓣堇菜等。为堇菜科植物紫花地丁的全草。属于多年生草本,属侧膜胎座目,无地上茎,高4-14cm,叶片下部呈三角状卵形或狭卵形,上部者较长,呈长圆形、狭卵状披针形或长圆状卵形,花中等大,紫堇色或淡紫色,稀呈白色,喉部色较淡并带有紫色条纹;蒴果长圆形,长5~12mm,种子卵球形,长1.8mm,淡黄色。花果期4月中下旬至9月。
    2.现在紫花地丁产地:多是野生资源供应市场。该品喜光、喜湿润,耐荫也耐寒,不择土壤,适应性极强,多生于田间、荒地、山坡草丛或灌丛中。原产于中国,在朝鲜、日本、印度、缅甸等地也有产出。在我国长江以北地区有产出,目前其主产区在河南洛阳及商丘一带,另山东、江苏、山西、陕西等地也有产出。
    3.药用价值:紫花地丁味苦、辛、寒。归心、肺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清热利湿的作用,主治黄疸、痢疾、乳腺炎、目赤肿痛、咽炎;外敷治跌打损伤、痈肿、毒蛇咬伤。紫花地丁所含黄酮甙类及有机酸对金色葡萄球菌、猪巴氏杆菌、大肠杆菌、链球菌和沙门氏菌都有较强的抑菌作用。所富集微量元素,对人体内多种酶的活性有作用,对核酸蛋白的合成、免疫过程、细胞繁殖都有直接或间接的作用,可促进上皮细胞修复,使细胞分裂增加,T细胞增高,活性增加,从而对生物体的免疫功能起调节作用,通过酶系统发挥对机体代谢的调节和控制。所含锌可抗病毒,并能刺激抗毒素的合成,提高对传染病的抵抗力,是其:“清热解毒”、“治疽疗毒”的基础。
    4.该品还具有食用价值:经科学证实,紫花地丁每100g干物质中含有蛋白质29.27g,含可溶性糖2.38g,氨基酸33.95mg及多种维生素。每1g干紫花地丁中含铁354.8μg、锰30.3μg、铜22.2μg、锌55.8μg、钡11.3μg、锶87.3μg、铬69.0μg、钼60.0μg、钴9.7μg、钙3.9μg。将紫花地丁的幼苗或嫩茎采下,用沸水焯一下,换清水浸泡3~5min炒食、做汤、和面蒸食或煮菜粥均可。

作者: 路畅 2016-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