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茯苓浅析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茯苓在我国分布很广。茯苓家野兼有,野生主要分布于云南丽江地区。家种茯苓主产于湖北罗田、英山。安徽金寨、霍山、岳西。...

点击显示 收起

    茯苓在我国分布很广;茯苓家野兼有,野生主要分布于云南丽江地区;家种茯苓主产于湖北罗田、英山;安徽金寨、霍山、岳西;其中安徽岳西和湖南靖州为茯苓的主要加工集散地,每年产新之际,大量鲜茯苓从四面八方运送而来,加工成干品后再销往全国各市场。形态特征:茯苓在不同的发育阶段表现出3种不同的形态特征,即菌丝体、菌核和子实体。但是目前安徽岳西是茯苓全国北部的主要供应集散地。
    茯苓历来是我国大宗出口的地道药材;出口量相当不小。只要国外市场不出现特殊情况,茯苓出口量能稳定增长。我国适宜种植茯苓的山区面积很广。茯苓生产已是山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每年也有采伐松材后的大批蔸、梢、干可供利用,生产潜力很大。茯苓产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生产不够稳定;林苓矛盾比较突出;茯苓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在医疗上,效用广泛,药性平和,被誉为除湿之圣药、仙药之上品,不仅临床配方常用,也是中成药生产的重要原料。以茯苓为原料生产的中成药有参苓白术散、八珍丸、藿香正气片、十全大补膏、龟龄补酒、肥儿糖浆、四君子冲剂等。
    在保健食品方面,古今都以茯苓作重要开发对象。古代医药文献中记有茯苓膏、茯苓酥、茯苓酒、茯苓粥、茯苓霜。现代市场出售的有北京的清宫名点茯苓夹饼,天津的茯苓糕干,四川成都的茯苓包子,湖南安化的茯苓糕,湖北罗田的茯苓酒等。最近又研制出了参苓酥糖、茯苓玫瑰蛋壳、茯苓软糖等新品种投放市场,都是深受欢迎的热门货。随着新的开发用途不断增加,茯苓利用会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近年茯苓大举进入保健领域,保健品热销于超市,其中典型的就江苏无锡健特药业生产的脑白金作为主原料;使其用量大增,产销两旺;茯苓还用作茯苓饼、茯苓酥和茯苓酒等。茯苓是药商最熟悉的常用家种大宗药材品种,无论是饮片还是药厂投料需要量都是非常巨大的。也是畅销中成药六味地黄丸的主要配方之一。
    茯苓产地集中,用量巨大,容易出手。有的国家将茯苓作为海军常用药物及滋补品的原料。在温度较大的地区和场所,茯苓可作为重要的食疗品种,经常食用可健脾去湿,助消化,壮体质。该品种有两大集散地安徽岳西和湖南靖州,家野兼有,以家种产量大。就种植面积来看,主产安徽南部、云南、广西、贵州、湖南等地,其中以安徽、云南产量最大,市价稳定,价低以引起药农惜售情绪以及种植积极性;云南、岳西等地产量的大小将会一定显现出该品后市走向。尤其近年来发现从本品中提取的茯苓多糖,对某些肿瘤有一定抑制作用;显示出茯苓有优良的医疗和保健食用价值。

作者: 徐玉琳 2017-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